林場碎碎念(二)陸上運木與銅人爺爺

在民國107年的4月21日,我們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行了「林場開麥拉」這個大型全區的實境扮演活動,與大家一起走進了時光隧道中,回顧了好多屬於羅東林場的老故事!這些有趣的故事當然不能只在活動當天跟大家分享囉,就讓我們接續著以「林場碎碎念」系列繼續沉浸在時光隧道中吧!
  在上回的林場碎碎念「貯木池與池上移木」中,我們提到了貯木池,以及輕功水上漂的水上移木,透過水的浮力,工人可以輕易地在水中移動木材。但木材總要運到工廠或者木材行裡吧,這段過程又該怎麼辦呢?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陸上運木與「小銅人」的故事。
小木材可以人力搬運,但上千公斤的原木可沒辦法單純用人力就扛起來呢

  「銅人」是什麼呢?其實就是這尊千斤頂的代稱,因為它的外型而被稱作銅人。根據木材行老闆的說法,在老闆出生前小銅人就已經在工廠工作了,只能知道至少超過六十歲,不過直到現在,銅人爺爺還是努力並且順暢地工作著!
「銅人」是這尊千斤頂的代稱
接著,我們準備要把地上的大原木給搬上「犁阿卡」,犁阿卡是日文「リヤカー」的讀音,其實也是英文「real car」的外來語,是輕型二輪推車的意思。原木搬上「犁阿卡」之後,就能夠快速地搬運了。
  首先,先將小銅人架在木頭的一端,利用小銅人上的轉臂,慢慢地旋轉讓底下的施力點升高,升高的同時木頭也被千斤頂給抬起。
工人轉動銅人的轉臂,緩緩地將木材的一端舉起

  木頭升高之後,將木頭懸空的部分,用角料、廢木料等固定,讓小銅人移開之後,木頭的高度可以固定。接著再將小銅人用木料墊高,重複上一個步驟,將木頭繼續抬高。
在大原木下面墊上角料,創造犁阿卡能從下方進入的空間
當木頭的一端抬到足夠的高度後,里亞卡就能緩緩地推入木頭底下,工人們會將犁阿卡推到木頭重心的位置後,再將木頭放下,這樣才不會讓整台車頭重腳輕,推起來是最順暢省力的狀態!
原木被墊高到足夠的高度,犁阿卡才能順利推入原木下方
工人們手上拿著「翻鈎」,利用翻鈎可以轉動或者固定木頭
最後,在木頭的一端釘上一根「登木釘」,它的作用就像是方向桿一樣,當木頭需要轉彎時,工人可以有施力的支點,這樣就能順利地將木頭運回木材行囉!
打上登木釘做為方向盤,工人們一起把大原木運回工廠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