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場碎碎念(三)工人培訓與綁腿

      421日這天,我們舉辦了「林場開麥拉」,以實境秀的方式帶大家回顧屬於羅東林場的老故事,重溫50年前的羅東林場。
      在上回的林場碎碎念「貯木池與池上移木」「陸上運木與銅人爺爺」中,我們告訴大家工人是如何透過水的浮力來移動木材,並運用「銅人」與「犁阿卡」來運送好幾百公斤重的大原木,除此之外,林場的工作內容五花八門,要如何才能快速上手其他工作內容?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談談「工人培訓班」吧!

工人培訓班開班啦,許多人前來報名應徵



     「來喔!來喔!今天早上從太平山運來一批木材,我們林場現在很缺工人,通過受訓就可以正式錄用喔!」林場從一早就人來人往,不時能夠聽到有人在吆喝,希望來訪的夥伴們可以協助進行林場的工作,但在工作前需要接受專業訓練,「工人培訓班」告訴你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林場工人。
  
  綁腿與踏米是工人的標準配備,利用綁腿把褲管纏緊,方便工人活動。

      成為稱職工人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如何穿著踏米和綁腿。「踏米」是日本人在工作時習慣穿著的軟布鞋,鞋底為膠底,具防滑功能。而綁腿是為了避免褲管被機具捲入,在野外較不會受枝條、石尖勾絆,防止蛇蟲鑽進褲管,以及減緩長時間行走後血脈下積的狀況。
 綁腿和踏米是早期的運材、集材工人、大剖師們工作時標準的基本配備。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其實綁腿的打法並沒有一定的規定,打綁腿看似簡單,但要打出美觀的綁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父女合力打綁腿

      首先,將平頭端從褲管口開始繞腳腿平裹,每繞一圈至小腿外側,將綁腿向外折下,以保證平貼腿面不斷向上打到膝蓋下方,美麗的魚鱗紋就會在小腿外側出現,再用末端的布繩在小腿前側打出交叉的圖案,最後牢牢地綁緊就完成囉。 


  工人們打好綁腿,準備上工!

      綁腿不僅能減少危險,還有減少靜脈曲張的風險,更重要的,還代表了工人們準備上工的抖擻精神!打好綁腿,穿好踏米後,一天的工作就要展開了。工頭帶著受訓工人繞園區一圈,了解林場內大小工作,看著負責各工作的工人在林場裡來回穿梭,你是不是也想盡快加入大夥兒工作的行列呢!。

受訓工人專心聽工頭講解工作內容

      當天在繞園區時,有許多受訓工人跟我們工頭反應穿了踏米腳很痛,不好穿。但其實踏米與綁腿自日治時期開始就是工人的精神象徵,相當於工人的制服。
      其他有趣的工作,例如剪票車長、受歡迎的茶水工、最帥氣的大剖師等等,就待林場碎碎念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