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場碎碎念(一) 貯木池與池上移木

  風光明媚、鳥語花香的羅東林場,是過往太平山伐木集運的最後終點,檜木們躺在貯木池裡,等待前往下一個地點。或許變成一張美麗的木桌、或許是一扇回家的大門、也或許是一根頂著屋簷的大梁柱,讓人們可以有遮風避雨的安穩居所。
羅東林場(現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現今樣貌

  想像在數十年前的時空背景下,人們在林場與太平山之間來去穿梭,不僅交通不便,各項資源都缺少的狀況下,辛苦地從太平山上伐木、運材,在科技、工具都與現在不能相比的狀況下,辛苦地完成這些需要大量勞力的工作。現在看來浪漫而復古味十足的舊時光記憶,其實是由許多先人辛勤的汗水,甚至是寶貴的生命所堆疊累積。
早年的羅東林場貯木池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想使用木頭製品,過程可不是這麼容易,從將一棵樹伐倒開始,包含伐木、運木、製材、販售,再加上後續的原木加工等,這些作業缺一不可。而木業工作之所以危險,其中的一個原因便是樹木十分的「重」,不僅難以搬運,更容易在過程中發生意外而導致傷亡,是相當辛苦而且高風險的工作。今年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在4月21日舉辦許久未與大家見面的「林場開麥拉」活動,透過林場開麥拉,我們將以實境重現的方式,帶大家重新看見當時的林業工作樣貌。也趁著這段時間,讓我們用文章來一一回顧當時的工作狀況吧!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就是林場東側的大水池,池中有許多的水鳥、烏龜、魚類棲息,附近周遭也長滿了植物,生意盎然。這個水池是由人工挖掘而成,它的名字叫做「貯木池」,最原始的功能是貯放太平山上所伐下的原木,在太平山林業興盛的年代,木頭不斷的被商人買走,又不斷的被火車運進來存放,這個水池可以是永遠擺滿了巨大的檜木原木。

  木材存放在水中有幾個好處:首先,木材最害怕的就是在伐倒後,因為逐漸的失去水分,造成木材本身龜裂而變得較為難看,甚至結構脆弱,售價也就跟著降低;第二,存放在水中的木材,由於與空氣的接觸少,所以能夠防止發霉、蟲蛀等等的狀況,可以有效的保護木頭。當然,並不是每種木材都適合存放在水中,由於當時的主要的伐木樹種紅檜、扁柏都是樹脂豐富的樹種,這些樹脂可以防止水份進入木材內部造成腐爛,也因此才能存放於水中。根據羅東附近木材行的老闆說明,紅檜、扁柏在適當的保存環境下,甚至可以存放在水中10-20年都不會損壞,可見木材品質十分的優良。
羅東鎮「新建峰木材行」貯木池中所保存的早期檜木

  而對於林場的工作人員來說,木頭存放於水中,也是有工作上的好處!由於木材本身十分的沉重,一根木材可重達數噸,要移動它們談何容易,但是如果木材在水中呢?存放在水中的木材由於密度比水小,因此會浮在水面上,就像大家在水中時,由於浮力的關係可拿起或是推動更重的東西,在陸地上移動木材不容易,但在水中就輕鬆多了!

  因此在當時,你可以看見許多工人拿這一項工具,是一根長長的竹竿,竹竿頂有一個小小的鉤子,它的名字叫做「托比亞」,原先在陸上需要許多人一起搬運的原木,在貯木池中,只需要一至二人拿著托比亞,勾著木頭就可以輕鬆地將木頭移動至水池中各個地點了!是不是很聰明呢。當時的工人會將木頭依照不同的等級、大小在水池中分區存放,木材商便可到各個區域挑選屬意的木頭,再進行標售的工作!
「托比亞」是林場工人的重要工具
結構是一根長長的竹竿,上頭再裝上金屬鉤

只要一至二人就可合力在水中移動沉重的木頭

2014年林場開麥拉實景

  當然,這樣的工作也是有危險性的,移木的過程看似輕鬆,但若是一不小心落水可就十分危險了,存放在水中的木頭都十分的重,人在水中若被浮動的木頭從兩邊夾起,後果可是不敢想像,又或者人沉在水中時,上方的木頭剛好緊密的排列起來,人力又無法將木頭撐開,很容易就會溺水甚至死亡。當時的大家,可都是十分謹慎小心地在工作著呢!

  那麼,今天的「羅東林場碎碎念」就到此告一個段落囉,請大家期待下回我們的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