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畔低語之謎



「要走了嗎?」紅划了划水這麼說。

「嗯!再讓我坐一會兒,你也知道,我總想著這裡。」話雖如此,但我還是挪了挪身子,紅不修邊幅,不站遠點會被潑及。

「少來!你每年不都準時回來。」紅看著地上幽幽地回應。

剛剛這句話應該不是對我講的吧?他根本沒有看我一眼啊!
「回來是因為我愛啊!就算每年回來,離開還是會不捨吧?」我就當他剛是回我吧

「的確,小時候我非常確定,我不會待在同個地方到老死,這是血液裡的渴望,是我的天命,是接觸到這世界前就已經鐫刻在基因上的篤定。總有一天,我會到達許多不同的地方,看過不同的風景,品嘗各地的佳餚。」紅突然說了一大串。

「我確定你血液裡的基因出了差錯。」不損紅就渾身不自在了我。「不過這佳餚嘛

「不同地方的食材味道也不同,就算不是佳餚也算特色料理,至於基因很難說,搞不好我只是還沒找到歸屬。」紅沒等我講完就搶了發話權。

「或者是你想婚頭了!想找一個新對象。」我抓緊機會狠虧紅一下。

「我其實也有親戚就住在這,想想也蠻好的。」紅貌似沒搭理我的打算。

「你親戚都跟你一樣黑嗎?我媽也常說我們大家都是親戚,這祖宗也不知道是哪朝哪代就分了家?長這麼不一樣,你那麼黑,我就腿短,隔壁小田還是麻子臉。」我問道。

「你還有很愛成群結隊跟話多。」紅補了一句。
這紅絕對是想回應我剛剛損他的一箭之仇。

「算了算了,走吧走吧!西伯利亞是我的祖國,台灣是我的故鄉。」Gertrude Stein的詩句被我借用應該不會生氣吧?

「真的要走啦?」紅語氣中多了一絲感傷。

「誰叫我花嘴鴨是候鳥呢!躲避老家酷寒但也耐不住這裡溽暑,每年總要飛越千百公里往返東北亞跟台灣,要不然我真喜歡宜蘭,再看看吧!搞不好我孩子就在這定居,跟我堂哥一樣。」

呱呱呱繼續拍動翅膀,回頭望一眼,羅東貯木池越變越小,明年再來吧!


看著這群鳥兒在池邊自在生活,留鳥的紅冠水雞與候鳥的花嘴鴨晨間對話,故事彷彿自然而然的展開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雖然不是在說這情境,但搞不好紅冠水雞心裡不時想著一飛沖天翱翔天際呢!鳥類因為能飛,所以能夠遷徙到適合的地區生存,或是隨著季節移動如游牧民族,當然也會有飛到適合的地方後就不回去的個體,生物就是這麼奇妙,慢慢擴展自己的族群,像故事中的花嘴鴨就有部分族群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定居了,一定是這裡非常歡迎他們,當然,我們也歡迎你們把握機會來這邊看看這群冬季嬌客,等到春天,他們會翩翩返家,屆時又要到年底才能相見,提醒我們一年的輪替又開始啦,生物真的很奇妙呢。


散客報名賞鳥https://goo.gl/3xJ3rW
或團體預約來電03-9540823


卡司介紹:
紅冠水雞
故事中的「紅」,33公分大,頂著紅色的頭冠而得名,是喜歡生活在水邊的秧雞科成員,在台灣是留鳥,但全世界廣布。
花嘴鴨
跟紅對話的角色,約60公分大,因為嘴喙前緣有黃斑,又名「班嘴鴨」,分布範圍很廣,從北亞到北非,在台灣有冬候鳥跟留鳥兩種居留型態。
田鷸
僅在故事中出現一次的「小田」,25公分大左右,有著與身長相近的長尖嘴,身披黃色條紋及橫斑,是從東北亞來的冬候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