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小蔡倫— 纖維纖維在哪裡!

我們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印刷紙、衛生紙、報紙或是書本紙是怎麼產生的呢?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說是從樹來的,如果我們再細問,那樹又是怎麼變成紙呢?
你會怎麼回答?是樹幹、樹葉還是樹皮?
樹幹拿去做家具,樹葉拿去做肥料,答案呼之欲出,紙就是從樹皮來的!
真的是這樣子嗎?

曾經化身為小蔡倫的你一定了解答案是甚麼!



106年的318日與319日,是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木本小蔡倫」活動的日子,
一整天的活動可以說是一環扣著一環!
上午我們學習修枝的方法還有取下樹木的各種纖維,下午則是造紙工作,
回想一下,還記得我們一起完成了哪些事情嗎?

纖維纖維在哪裡--在古人的衛生紙裡 ?

衛生紙可能是你從出生到現在最早接觸的「紙」,那在紙出現之前的古人又是用什麼物品,來解決生活中需要用到衛生紙的時刻呢?當時的紙,多是利用植物原有纖維,簡單來說便是直接使用竹片或是樹葉等可整片拿起的物品,等到能將纖維更精細地萃取,變成一片片方便使用的紙張,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般,許多應用隨之流洩而出,不變的是,這些紙的原料多是從植物而來,這次的【木本小蔡倫】活動也是體驗從萃取原料一路到變成一張紙的過程。


蛋餅姐姐這時候說到15世紀英國皇室貴族用的衛生紙是鮭魚生魚片耶!
據說當時人們相信這種「衛生紙」有治療痔瘡的功效。

大家還記得這是甚麼的纖維嗎?

纖維纖維在哪裡--在園區樹木的身體裡

「修枝是指修整樹木的枝條,在大自然中,樹木會努力地爭取陽光照射面積。但走路有時都會左腳絆右腳了,樹木枝條生長的過程中也無法免除碰撞造成的斷裂、摩擦破皮、強風吹撫、細胞自然老化、生病等「自然修枝」的狀況。而在人為活動的環境中,會因為各種需求,而進行修枝的作業!尤其在人口密集的地區,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通常會觀察樹木的生長狀況後移除過多的分支,進行適當的枝條修剪,其中伐除病蟲害的枝條是最重要的任務,不僅能減少病菌的傳染機率,讓樹木生長得更健康,同時也減低了枯落的病害枝條容易斷裂所產生的危險性!

修枝時,也有許多細節要注意,例如樹木本身的健康狀況、樹種的特性、樹木的生長應力方向、修剪切口要盡量小而平整、減少樹木的撕裂傷、不傷及主幹也不直接修除主幹,或是利用三段式修剪法減少樹皮的傷害等,最重要的是讓修枝對植物的影響減到最低,當然美感也是要注意的部分,讓樹整體大方美觀不過度偏重某一側可是很重要的呢!

唉啊 !這樹病害的程度好像比想像中嚴重,都侵蝕到主幹了。

還記得三段式修剪的步驟嗎?先下緣再上緣,最後切平。

纖維纖維到哪裡--到每個人的手抄紙裡

完成修枝的任務後,各組帶回了大大小小的枝條,雖然蛋餅姐姐說只要樹皮、樹葉及枝條各一公斤左右,但是各組成果都非常豐碩,緊接著就開始進入將樹皮、樹葉、枝幹心材分開的過程囉!有人分工去除葉子並剪成一公分見方小碎片,有人用木槌、鐵鎚來敲打枝條分離樹皮,也要剪成小段,有人用刨刀把心材刨成柴魚片大小!統計完大家所收集的原料重量後,便開始進入軟化樹皮的步驟,我們利用鹼性的氫氧化鈉,來進行植物軟化的功能,它能夠分解原料中的部份成分及組織,讓我們取出其中纖維質。


葉子剪成小碎片的體積比想像中來得多好多,你們這一組有發展出甚麼快速剪碎葉片的方法嗎?


剝除樹皮也是一份辛苦的差事呢!


但是跟樹葉還有樹皮比起來,刨心材才是所謂吃力不討好工作,需要最多的力氣但是產物又最少


終於收集了滿滿的素材,準備煮漿囉!

纖維纖維來這裡--支持永續林業需要你



煮了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樹木原料,還要再經過洗漿流程,透過反覆的搓揉把殘留的樹木組織,以及氫氧化鈉稀釋溶出,還有陣陣的仙草味道傳出呢!清洗之後秤重,樹葉或樹皮都只剩原來一半左右的重量,心材則沒有太大變化,但也沒辦法再繼續轉變成紙漿,因為心材中強大的木質纖維鍵結可是足已支撐破噸重的樹木向上生長而不致斷折,光靠短短一小時化學作用也無法軟化成可用物質,必須仰賴更長的時間,以及各式不同的酸、鹼溶劑,才能萃取出心材中的纖維素,只能忍痛放棄。

洗完漿的材料還要打漿,經由果汁機攪碎把纖維進一步打散並縮短長度後就可以放入盆中進行抄紙啦,這個步驟可以讓我們所做出的手工紙更加細緻美麗,而較短小的纖維也減低了成紙後紙張破裂的可能!相信你還記得手抄網斜放入混合均勻的紙漿中撈起一張紙的感動,也記得仔細吸除多餘水分時小心翼翼怕紙破了的那份擔心,不曉得大家回到家之後,有把紙從背板上取下來嗎?



回首一整天的活動,從修枝、取材、煮漿、洗漿、打漿、抄紙再到乾燥取紙這一連串的過程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紙是這麼樣產生的!同時我們也發現,如果不加入廢紙漿,那些取下的枝條很難做出一張我們熟知的「紙」,不管是在紙張顏色還是強度都沒辦法比較。那是因為現行造紙工業中最主要的原料,其實是來自於活動當天無法使用的心材,心材是整棵樹中纖維素含量最高的部位,可是心材裡強健的化學結構需要更複雜的處理方式,才能夠將纖維素萃取後進行造紙!

若一棵樹能做出約8000張紙,大約40公斤重,依照臺灣造紙公會資料,光2009年國人在家庭用紙方面就使用了約20萬噸重的紙,足足是1500萬棵樹!這麼大的使用量,再加上臺灣的木材來源九成都仰賴進口,如果我們不注意這些紙漿的來源,即便木材是永續資源,仍然很有可能讓其他國家的原始森林遭受威脅。

台灣目前使用的紙大部份都來自人工林,但即便如此,樹木生長需要很長的時間,值得我們更加珍惜的使用,所以除了減少用紙量之外,我們還能有更積極的作法!活動中我們認識了一些對環境友善的標章或訴求,例如: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透過發放驗證標章,要求業者制定良好的人工森林經營管理辦法,確保經營者在獲取利潤的同時,不以犧牲森林資源、生態系統或影響社區為代價,這是非常需要消費者支持才能推動的一件事。

還記得活動中大家使用的衛生紙嗎?這是利用回收紙製成的再生衛生紙,未砍倒樹木的產品製程獲得了FSC的驗證,使用上除了觸感與原生紙漿衛生紙無異外,更多了資源再利用、製程中減少許多汙染、價格還更低廉的優點。

選擇友善環境的產品,絕對是大家可以落實的生活態度之一,別忘了你的每一個消費行為的選擇,其實是可以影響整個地球運作的!所以,已經親自嘗試過了,就挽起袖子,付出更多行動讓友善環境的作為持續下去吧!



錯過的木本小蔡倫的朋友,別傷心
3-5月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還有【修枝小達人】揪團親子活動
歡迎來電(03)954-0823詢問報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