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畔賞鳥趣_候鳥知多少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季節限定活動請不要錯過!

隨著冬天的腳步漸漸遠去,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自然教育中心的賞鳥活動高峰也逐漸進入尾聲了。每年的十月~隔年三月,正是冬候鳥出沒的時間,我們已經帶了好多小團體接觸這些嬌客遠道而來的小秘密,如果還沒跟上活動,就快把握最後的機會!

就像人們一樣會怕冷,位於高緯度(如日本)的鳥類在季節轉涼的時候,就會利用順風的大氣氣流南下到臺灣避冬。而臺灣不僅氣候宜人,連地理位置也是浩瀚海洋中的一處絕佳歇腳地。這時,冬天才會到臺灣的這些鳥類,我們就稱為冬候鳥,反之夏天到來的鳥客人則為夏候鳥。

單筒望遠鏡裡一窺鳥類的細部特徵

大部分的候鳥棲息地都以大範圍水體為主,以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所在的宜蘭,以海拔高度由山上到海邊為太平山翠峰湖、雙連埤和頭城以南的竹安溪口、五十二甲溼地到無尾港等,棲息環境分別為高海拔森林湖泊、中海拔埤塘以及濱海地區的河口三角洲、草澤濕地與泥灘地等。吸引候鳥們來到這些環境除了上文所提及的氣候,還有溫度、日照和食物,也因此造就臺灣生物多樣性的豐富度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大儲木池恰巧提供候鳥們一個良好的棲息地,每到候鳥歸來的時節。總是能看到可愛的小田鷸、成群的中、大白鷺(俗稱白鷺鷥),正好呼應了「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跌一倒,撿到一仙錢…」的傳唱童謠。

簡易的教學連小小孩也能上手

賞鳥活動的進行主要有幾大重點:學習以科學系統化的觀察方法,一步步認識鳥類,並利用遊戲的方式,判斷鳥類在不同環境所需的生活能力,剖析生物外表特徵的用途。不僅提供高端雙筒望遠鏡傳授使用小撇步、也另備臺灣常見鳥類圖鑑和查閱密技,讓你面對這些嬌客不再望鳥興嘆。現場還有架設單眼望遠鏡,讓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小小鳥兒唷!

其實,除了肉眼和望遠鏡等工具尋找鳥兒蹤跡,靜下心來用您的雙耳聽鳥叫聲,不僅可以判定鳥兒方位,加之肉眼定點、望遠鏡細部觀察,也是一種賞鳥高招;也打破了一般認為賞鳥一定要配備滿分才算是專業的迷思。說到這,是不是讓您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樓上揪樓下,計劃一次家族旅遊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賞鳥吧!

【簡章下載】

【線上報名】
國小以下學童,請家長陪同參與活動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