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衛戰 ─ 大家一起來

上一回的森林保衛戰,我們提及了森林火災及土石流對於森林的影響。
這一回,我們要來聊聊在森林裡發生的其他事情,你準備好了嗎?

   樹木會因為各種原因日漸衰弱,比如遭受蟲害、雷擊等,越是年邁的樹抵抗病菌的能力越低落,容易因為土壤中的病原菌增加而受到感染。舉例來說,造成樹根逐漸腐朽的褐根病就是由土壤中的真菌引發的疾病,當根部腐爛時,養分和水分會無法輸送到整株樹木,造成枯萎。

  人生病了,要看醫生;生病的樹就要請「樹醫生」來幫忙!樹醫生會仔細檢查根、莖、葉、樹皮等各個部位,藉由外觀的改變來判斷樹木感染了哪一種病菌,或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受傷及生病,再對症下藥。

  治療樹木的方式有許多種,輕微的蟲害靠消毒驅蟲就能夠解決,而太過於嚴重的病情就需要「截肢了。如果土壤的養分流失過多,樹木缺乏了足夠的養分也會生病,所以樹醫生看病時,也會把土壤帶回去分析研究,看看這塊土地需要那些養分,才能幫助樹木重新健康地成長。生病的樹就像人生病需要長時間的休息和療養才能慢慢好轉,樹醫生治療樹木的時候,也會不斷地回來觀察這棵老樹,持續做適當的治療。

   病害雖然會危及樹木,但遠不及森林中「山老鼠造成的莫大傷害?怎麼突然來了一群老鼠呢?原來山老鼠指的不是山中的老鼠,而是上山偷偷砍伐樹木的小偷,擔心被抓到的小偷通常都在晚上出沒,就像大部分老鼠的習慣一樣,這群出沒在山上的小偷們就被稱呼為「山老鼠」。

  但有群人正悄悄地跟蹤這群山老鼠,在他們準備把那些非法砍伐的木材運下山的時候,人贓俱獲。這群人就是在森林中工作的「森林護管員」,他們的工作除了要協助森林警察把這些小偷一籮筐地抓起來以外,還有許多重要的任務需要執行;像是森林資源管理、森林保護、林地管理、支援山難救助、森林救火、資源調查、物種氣候調查、溪流魚類調查、生態導覽解說、巡視林班地、植樹造林、步道巡護、辦理登山客宣導活動、配合檢警查緝案件等。
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包羅萬象

  要在森林裡完成這些任務,護管員們走的路可不是一般的登山步道,有時候他們需要開山闢路,像冒險家一樣在濃密的林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徑,並在陡峭的山中做調查,協助科學家們知道台灣的森林現況。護管員叔叔們曾經說過:「如果你在山上看到有人鬼鬼祟祟、行蹤可疑,別忘了報警!每個人都能為森林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1. 森林保衛戰--知多少
2. 【新時代森林泰山-森林護管員,管很大】你我都是「森林護管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