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衛戰---知多少

森林與人們

提到森林,你的腦海裡閃過的會是甚麼呢?
假期想去森林步道走走,享受滿滿的芬多精。
還是喜歡擺放木頭製作的裝飾品在家裡,讓家裡有一種溫暖的感受。
有些人喜歡木材的幽雅的紋路,像水波一樣悠遠而深邃。
喜歡動物的人兒,也往山上森林裡走,試圖在森林中尋找動物們的蹤跡。
享受著森林帶給人們的許多好處之餘,有人想過全世界的森林現在正在面臨著各種危機嗎?



藝術與環境,遊戲與教育

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的兩位老師黃怡華和羅勝夫對於森林所面臨的各種危機,有著深刻的感受。


  18年前的921大地震,導致黃怡華的家鄉南投中寮周邊發生土石流,使她開始有意識的覺察身邊的環境議題;搬到台北的她時常的看見新聞報導著大巨蛋開發案,護樹團體抗爭,加上她與羅勝夫家住新北市新店區,附近的土地因為建案的關係,沒能來得及與建商協調先將樹木做斷根處理,就發現樹通通被砍光,許多小鳥找不到家,在天空盤旋,種種原因令她無法繼續忽視護樹議題。

被一篇文章啟蒙的羅勝夫老師,發現透過遊戲能帶著孩子進入情境,接著喚起孩子們對於事情的想像與感受,藉此能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種子,在未來有機會將在遊戲中的感受及體驗到的理念茁壯成大樹一樣。

於是,森林保衛戰的遊戲就這樣被設計出來了!


遊戲過程中,每個人都要努力的讓森林成長,不只是長高也要種更多的樹。
但在過程當中還要提防著上山盜採的山老鼠、盜獵動物們的獵人;天災更是在不經意的時刻發生。閃電一劈下來,樹木就倒了一半;更不用說土石流一次帶走場面上所有矮小的樹木。

從遊戲回到現實

就這樣,人們辛苦照顧種植的森林,卻輕易地遭受到各種挑戰與破壞。世界各處的森林,也時時刻刻都面臨著相同的議題。就讓我們來瞧瞧森林正面對著哪些危機吧?

森林大火的起因到底是?

引發森林火災的原因有兩種,一是人為活動引起,另一是自然現象所產生。

叢林保衛戰 遊戲卡牌

在台灣,約有50 % 左右的森林火災,是因為人們有意或無意所引起,有些時候是人們隨手丟棄的菸蒂,也有露營或烤肉的火苗未確實的熄滅造成星星之火引起森林大火。另有50 % 則原因不明,可能是因為閃電、焚風等自然因素所引起(陳明義、呂金城,2003)。每年在雨量較少的秋冬季節,使得枯枝和落葉在乾燥和風勢的助長下,燃燒的速度增加 ; 尤其在富有油脂的針葉樹林中更為容易蔓延開來。更有研究報導發現全球氣候暖化,導致的森林大火發生的頻率增加。 



看似破壞力十足的火災,其實卻是為森林帶來新生命的開始。以二葉松的例子來說,火災雖然燒掉了成齡松樹,堅硬的松果卻因此裂開,使得松的種子彈出去之後等待春雨來臨,種子便發芽,逐漸成長為新林。火災,正是二葉松在自然界中興替的最重要因素。在生態平衡上,天然森林火災具有重要的建設性。


土石流的原因是因為砍樹?

每次詢問起土石流發生的原因,大家總是很有默契地說:因為樹木被砍光光了,所以水土保持的狀況變差導致土石流的發生!其實造成土石流的原因有許多,斷言因為大量砍伐樹木導致土石流的發生總是不很公平。
叢林保衛戰 遊戲卡牌

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地形會時常因板塊作用攏起,因此台灣的山坡十分陡峭;當坡度增加時,土石就會因為地心引力導致於無法繼續穩定地停留在山坡地上而崩塌。山地中的某些森林也因此跟著崩塌的山地而倒下。

而大家熟悉的水土保持指是保水和保土,樹根能抓住泥土大多是在說含有保土的作用,
若森林的結構及層次更為豐富,才有更多的能力能夠為土壤涵養水份,同時保水又保土。
但關於保水(涵養水源)卻是需要由樹葉.枝幹.枝幹中的附生植物.藤本植物.像超大海棉般的落葉層.腐質層,還有土壤.樹根構成擁有複雜層次的森林來協助。




除此之外森林還得面臨枯萎病的威脅,更有獵人及山老鼠上山盜獵珍貴動物及稀貴的木材,讓我們下一回再繼續解開森林保衛戰中,森林所面臨的種種危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