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戰士的夏日冒險-走過山、走過海、走回我們的生活(上)

  在熱情的七月,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號召了一群勇敢無畏的小戰士,將用四天的時間,進行一場森林中的大冒險!森林小戰士們來自四面八方,大家將帶著滿滿的活力,完成所交付的任務,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齊聚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開始這場精彩的山海之旅吧!
山海森林趴趴走!我們出發囉~
明察秋毫!你認識一棵樹木究竟是什麼模樣嗎?
  在出任務之前,一個優秀的森林小戰士需要許多不同的技能,先讓我們藉由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大樹們,來認識樹木的樣貌吧!一棵樹從葉子、枝條、樹皮到它的高度、生長樣貌都不盡相同。
把不同的樹葉排列在一起,會發現它們有著各式的顏色、葉脈、邊緣、厚度與觸感,原本看似相同的葉子們,其實有著很大的差異!邊緣光滑、波浪、粗鋸齒、細鋸齒;葉形橢圓、盾牌狀、菱形、掌狀;葉脈明顯、凹陷、平行、網狀;葉子的觸感像皮革、像紙張、像棉布等,這些都是你可以觀察的特徵!
植物翻翻樂,認識葉子的特徵
各種不同的特徵,組合成各式各樣有趣的葉子
從混亂的植物拼圖中,找尋有相同特徵的葉子碎片
  而談到樹木,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我要長的跟大樹一樣!」,但一棵樹木究竟有多高呢?其實不用太多的工具,用簡單的方法,就能夠估算一棵樹木的高度,趕快站到大樹旁邊,利用影子就可以量測樹木的高度囉!利用同一個時間陽光照射角度相同的原理,人的身高與影子的比例,與樹高及樹影的比例是相同的,因此量出身高、人影及樹影的長度後,就可以推算樹高了!
量出自己身高與影子的比例 
量出樹的影子長度,就可以推算樹的身高囉!
  對樹木觀察做完簡單的練習後,我們來到了幾座有趣的模型旁,這些模型的名字叫做「坡地模型」,我們在斜坡上製作的不同材質的坡面,有水泥地、裸露地、草生地等等,接著在坡面澆上等量的水,水會順著斜坡逐漸往低處流,透過觀察不同的模型,我們可以猜想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各種不同的地景地貌遇到下雨時,雨水滲入地面並逐漸排出的速度是快還是慢?以水泥地為例,淋下的水嘩啦啦地馬上就流光了,而裸露的與草生地的水則較為和緩的慢慢流出。想想看,這樣的差別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不同的坡地材質,水流往下的速度與樣貌完全不同
仔細接下模型所流出的水,記錄每段時間的水量是否有改變
前進森林-九寮溪
  吃完午餐,小戰士們要前進這次旅行的第一個地點「九寮溪自然步道」,我們要在這裡進行第一次的森林觀察!走進步道裡,雖然是炎熱的夏日午後,但在樹蔭的遮蔽下,烈日的強光被遮去了一大半,吹來的則是涼爽宜人的山風!
  在這裡,我們要來點不一樣的觀察方法,除了用眼看、用手摸之外,有什麼方法可以留下難忘的印記呢?我們要使用「拓印」的方法來進行植物觀察!只要簡單的紙、鉛筆,將摘採下來的葉片墊在硬板子上,稍微用點力量把紙按緊後,把鉛筆斜斜的拿著,就可以開始進行拓印的動作了!一片片的葉子就這麼被我們留在紙張上,葉子的形狀、邊緣特徵、葉脈都清楚地浮現出來。
初次練習植物拓印的方式,想要拓印的漂亮需要一點小技巧喔!
每片樹葉的樣貌都不太相同,每片都想拓回家呢
  而且不只葉子能進行拓印,樹木的枝幹也可以是拓印的對象,把紙張墊在樹幹上,用鉛筆小心地描繪出樹幹的紋路,是粗糙的裂痕、逐漸剝落的樹皮,又或者是光滑的質地呢?全部都用鉛筆跟拓印紙把它們留下來吧!
每棵樹木的樹幹也長得不太相同,仔細觀察看看
  而在進行森林觀察的同時,不斷從旁傳來的潺潺溪水聲,是否不停觸動著小戰士們的心呢?看著一旁乾淨清澈的九寮溪溪水,我們開心地走進溪水當中,隨手翻翻周遭的石頭,發現好多的小昆蟲、小魚蝦躲藏在其中,其實這些小生物們與森林有著很緊密的羈絆!雨水落到森林這樣的環境時,就像水落在草生地坡地模型一樣,在土壤中緩慢地往低處流滲,因此無論在晴天或雨天,溪流中都不斷的有水流出,就是由於森林與土壤有涵養水源的能力;此外,森林中的落葉、枯枝在腐爛分解後,會釋出許多的營養鹽,這些養分也會隨著水流到溪流當中,成為溪流生物的重要養分來源!
森林的所涵養的水分與營養鹽,供應了水中生物的生活所需
森林是水的故鄉,有森林,我們才有這麼乾淨的水資源
前進森林-頂寮生態公園
  而這次戰士們所要拜訪的森林,可不只有九寮溪這「山邊的森林」,第二個小戰士們所要造訪的森林,位在「海邊」,因此它們有個特別的名字,叫做「海岸林」!這座海岸林的位置位於蘇澳鎮的「頂寮生態公園」,走進海岸林,眼前的景象與九寮溪山邊的森林有著很大的不同,趕緊來看看這邊的植物有什麼有趣的特徵吧!
海岸林的植物特徵與山邊大不相同
透過拓印,把葉子的形狀、葉脈特徵清楚地勾勒在紙上
  在九寮溪,我們體驗了森林與水,而在海岸林旁則要做另一個小小的實驗,來看看海岸林與「風」的關係!但是要怎麼觀察風呢?我們看不見風,因此想了一個簡單的方法,讓我們動手製作自己的「風車」,透過風車轉動的圈數,就可以比較風速的的小了!我們在兩個地點量測了風速,一個是海岸邊沒有森林遮蔽的地點,另一個則是海岸林裡面,還記得風車在海邊時轉的飛快,但在海岸林裡卻連動也不動嗎!是誰把風給擋下來了?

海邊的風大不大啊!
在海岸林裡頭一動也不動的風車
  海邊的遮蔽物少,因此風的強度通常較高,而且這些風會夾帶著大量鹽分與砂子,對於生物的生長及人類的生活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海岸林的存在能夠協助我們抵擋這些風砂,海岸林裡的小樹苗及生物能順利的生長,讓生物有個安全的家,而住在海岸林後方的人們,則減少了海邊風吹砂的侵擾,減少建築物、農作物等受到的鹽害,這些都是海岸林給我們的幫助。

樹木的健康檢查

  經過一片森林時,你是否會好奇裡頭有什麼樹?它們長得好不好、健不健康?或者是這片森林有多少木材可以使用呢?在森林的工作者中,有一群人的名字叫做「森林護管員」,它們會跑遍臺灣的森林,為它們做健康檢查!而這次,我們也化身成小小護管員,替一片人工種植的造林地做健康檢查,替它們量樹高、胸圍,並且學習辨別它們的種類!
  我們用來量測樹高的工具叫做「測高桿」,是一根可以延伸很高很高的竿子,使用方法十分簡單,測量的人員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拿著測高桿站在樹下,把竿子往上抽高,另一組則站在遠方,看桿子的高度是否已經跟樹高一樣了,當桿子的高度與樹高相同時,就可以讀出樹高囉!

測高桿的使用需要一點力氣和技巧
  另外樹的胸圍則是利用「直徑割」,直徑割的模樣看起來很像皮尺,把直徑割抽出來之後,直徑割會有兩面不同的刻度,一邊黑色的刻度單位是正常的「公分」,先利用黑色的刻度找到「距離地面130公分」的位置,接著利用直徑割在樹幹上繞一圈,這時候讀的刻度就要換成另一面的紅色刻度了,紅色刻度的單位也是公分,但這個刻度所代表的並非是圓的周長,而是直徑割所圈起樹幹圓盤的「直徑長」。
要記得直徑割所量出來的,是樹木圓盤的「直徑」呦

  而在量出了「樹高」、「樹幹直徑」之後,我們可以利用這兩個數值算出樹幹的體積,樹幹的體積代表什麼意涵呢?他可以告訴我們每年樹木有多少的成長,樹長高、長胖了,同時如果我們需要利用木材的話,這片森林有多少的木材可以供我們使用;還能計算出樹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數量,在大家不停的談論「節能減碳」的議題時,樹木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是非常重要的。

樹木生長可以談論的議題很多,木材的使用、二氧化碳的吸收,你還想到了什麼呢?

化瞬間為永恆-標本製作

  大多數的植物只要一離開泥土、失去水分就會開始枯萎,而剪下來的葉子、枝條也是一樣的情形,剪下來後便開始逐漸的凋零,我們這次在森林中時,利用「拓印」的方法,把它們的模樣保留下來,但有沒有其它的方式能夠長時間的保存植物呢?有的,今天我們就要帶著各位小戰士們進行植物「標本」的製作!
  「標本」指的是將動植物、礦物等實際的物品,採集整個個體或者其中一部分作為樣本,經過各種處理後,使這些樣本能長時間的被保存下來,並且盡量的保持它原有的樣貌。植物標本的製作並不特別困難,主要的方式是將植物的水分抽乾並定型,保持乾操後就能減低它腐壞的機會,只要有簡單的材料,在家裡也能自己製作標本喔!
標本是紀錄植物的重要依據
  首先,拿起你想要製作標本的植物枝葉,用剪刀修剪成適當的大小樣貌,然後用衛生紙或者毛巾、抹布,將標本做簡單的擦式之後,就完成了植物的準備工作。接著拿出報紙,把修剪好的植物夾在報紙中,並利用厚紙板把標本夾起,稍微用點力量把標本壓平就可以了!接著,我們利用「標本夾」把所有的標本用力的夾緊,再使用「烘箱」進行三天的烘烤,就能把植物的水分抽乾,同時固定標本的型狀,屬於你的標本就完成囉!
選擇幾樣自己喜歡的植物標本吧
修剪成適當大小,並且擦拭乾淨
利用標本夾,把植物壓製定型
中心製作的簡單小烘箱,利用下方燈泡加熱空氣來烘製標本
  詳細關於標本的製作,可以參考「將瞬間化為永恆-【烘箱】與植物標本製作」這篇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