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達爾文探險營】找回你的好奇心

打開你的感官,感受身邊的環境變化

    昆蟲無所不在,並且與人們的生活是如此地貼近又緊密。和我們這麼親近的夥伴,卻有人會說:「我只有看過恐怖的蟑螂、漂亮的蝴蝶和惱人的蚊子。除此之外哪裡有昆蟲呀?」
   
當我們要把我們的目光從人的高度翻轉成新的視野,第一件事就是需要有能力察覺環境的差別。於是,在開始找昆蟲之前,我們要像小偵探一樣,先推敲推敲昆蟲們喜歡出現在哪些環境中。
   
在頭城農場裡,到底有哪些不太相同的環境呢?放眼望去,在山間的農場一片綠油油,乍看之下好像沒有甚麼太多的差別。孩子們開始觀察,發現有些樹已經長出了茂密的葉子,一樣是草皮的環境,在樹蔭下可比太陽下涼爽舒適多了;柏油路面相較於草地不但表面溫度高,也似乎沒有適合昆蟲躲藏的角落;在池塘邊的土壤踩起來十分濕潤柔軟,是什麼原因呢?更不用說春天來到,有些植物的花朵已經盛開,只需要站在附近就能聞到那些花朵散發出迷人的香味。

「如果你是小昆蟲,你會出現在哪裡呢?」

孩子們記錄著哪裡是適合躲藏的小角落,哪裡的食物比較多?哪裡對於小昆蟲來說會是舒服又安全的居所呢?這樣的連結帶著孩子去仔細的觀察生物及棲地的關係,使孩子培養出更好的能力,進而能從環境的線索中尋找出昆蟲可能出沒的地方。

人的眼睛對於看見身邊的景象,總是重點式的擷取目標,盡量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最多的訊息,但也因此就容易錯過那些躲在樹梢的鳥兒或把自己藏身在葉片上的隱身高手,當你嘗試著重新調整目光的焦距,你會發現在身邊有許多新奇有趣意想不到的驚喜。

捕蟲網不就是網子綁在竹竿上嗎?

  稍微了解昆蟲可能出沒的地點後,接著就是準備觀察時各種所需的小工具了,除了放大鏡、觀察盒能協助我們把昆蟲的各個小細節看得更清楚外,我們更要自己製作適合採集昆蟲的工具,並學習用溫柔、不會傷害到生物的方式採集到我們想要觀察的昆蟲。



    不同於直接告訴孩子「如何製作出一支完美的捕蟲網」的每一個步驟,我們把材料的特性還有材料的功用說明結束之後,就讓孩子自行思考,每個材料要用甚麼樣的方式接合連結在一起都是自己決定。有些孩子想著把鐵絲直接插進竹竿裡,接著用膠帶纏繞固定;有些孩子利用竹竿邊兩個小孔固定住鐵絲,用麻繩把鐵絲和竹竿固定再一起,最後再用膠帶緊緊的纏上;每個孩子在過程中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方法,做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捕蟲網。

    我們希望孩子不是只有知道如何製作捕蟲網,相反的,我們希望孩子從這樣的過程當中,開始練習如何解決一個問題。在有限的材料中,努力想出該如何把捕蟲網做的很堅固,每個孩子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了堅固的捕蟲網唷!

Practice makes perfect不斷的練習,終究會成就完美

 有了工具,就讓小武哥哥教大家如何正確的採集昆蟲吧!
  
     剛剛我們猜想過昆蟲可能會出沒的地點了,可以把網子放在昆蟲可能躲藏的樹叢中下,輕輕地搖一搖樹枝和樹葉,當小昆蟲往下掉時,便會掉進下方的網袋中,像這樣把網子放在下面承接的方式稱「承網」

     如果你看到昆蟲正在飛行的時候,你可以拿起捕蟲網對著目標以阿拉伯數字8的方式揮舞,等到昆蟲進入網子之後,輕輕地把網子折起來,讓昆蟲無法從反方向飛離網子,像這樣8字形揮舞捕蟲網採集正在飛行的昆蟲方式稱為「掃網」

愉快的練習著掃網
  那麼如果看到會飛的昆蟲正停在地面休息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呢?請你輕輕的把你的網子罩在牠上面,然後把輕輕的驚嚇這隻昆蟲。通常會飛行的昆蟲要移動的時候,會習慣往上方飛,自然而然就進入網子當中了!用這樣方式採集停在地面上會飛行的昆蟲稱之為「罩網」


     想要採集不同的昆蟲要先認識昆蟲的習性,才知道使用哪一種方法才是最適合的呀!學會這麼多使用網子的方式,其實還有一種不需要使用捕蟲網的採集方式唷!

    孩子們很熱愛的甲蟲及不善飛行的椿象等等,其實都是反應比較不靈敏的昆蟲,徒手捕捉通常也是很適合的!只是在捕捉時要記得拿捏好自己的力道,別因為想要觀察小昆蟲而不小心使牠們受傷囉!


擴展你的覺察力,發掘你的好奇心

有人說,孩子們的好奇心是認識世界的鑰匙!

不過我們常常習慣滿足於眼前所看見的事物而遺漏了許多重要的部分。所以我們練習有邏輯的觀察,從整體到細節、從頭到尾、從上到下、從遠到近,讓孩子慢慢地培養自己觀察的能力,從中找出奇妙有意思的小細節。甚至在專注觀察的同時,更不知不覺的養成了耐心思考的能力。


  在活動剛開始時,我們讓大家試著畫出自己印象深刻或是喜歡的昆蟲,有人畫了寫實的螳螂、也有人畫了裂嘴大笑的毛毛蟲;而在經過一連串細緻的觀察後,昆蟲的細節與樣貌相較先前更真實的浮現在紙上,一隻隻栩栩如生的小生物們漸漸填滿了畫紙的角落。



Fair test 公平的實驗

難得有機會能在頭城農場這樣的環境下做生態觀察,所以小隊輔們心裡也產生了些疑問:
(1.)在頭城農場出沒的昆蟲們,喜歡吃甚麼樣的食物呢?
(2.)在頭城農場中有非常豐富的環境,不同的環境中分別有哪些生物生活著呢?

影響生物活動的原因有很多,時間、地點、季節、食性等都有可能,如果是你,你覺得能用什麼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設立陷阱!」



  當腦海閃過設立陷阱這樣的答案的時候,正是設計實驗的開始,希望藉此能找到問題的答案。影響實驗結果的因素有許多,因此在設計實驗時。要一一列出可能影響的項目,每次實驗僅選擇一個項目進行改變與比較,其餘的實驗條件都要「公平」才行!所以接下來,該要怎麼樣設置陷阱,才能吸引或者誘使小生物進入陷阱當中?怎麼樣的設計才能讓我們的實驗很「公平」呢 ?藉由和組員一起觀察、思考後討論,你們是否在設置陷阱的過程中,想過不同的生物在面臨障礙物有哪些不同的反應,才好好的設計了你們的陷阱了呢?他們是跳過障礙物嗎?還是繞過去?或是選擇離開呢?



"Study Nature, Not Books"研讀自然, 而不是讀書 ── 路易阿加西

     英國傑出的生物學家、提出物種進化論的達爾文曾經說過:「我既沒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沒有過人的機智。只是在觀察那些稍縱即逝的事物並對其進行精細觀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眾人之上。」

  經過一天半,對於昆蟲的觀察、採集的方法以及實驗的過程有了初步的認識後,我們期待著每位小小達爾文都能試著從自己的好奇中,練習用這兩天學習到的能力找到答案。


  於是,有喜愛蝴蝶的組別設計了蝴蝶比較喜愛哪一種花蜜、不同的蝴蝶喜愛吃的食物相同嗎?也有組別好奇於長的扁扁平平的昆蟲,之所以長的這麼扁平想必是為了要鑽進小小的孔隙,但最窄能鑽到多小的縫隙裡呢?熱衷於製作陷阱的組別,則試圖著想知道不同設計的陷阱能採集到的昆蟲是否會有所差異。


在營隊的最後,每一組孩子對於自己的實驗過程都有了精采的呈現。而在這兩天的營隊當中,孩子們肯定有感覺到隊輔們鮮少告訴孩子這是甚麼昆蟲、那是甚麼植物。是因為我們認為,當我們直接告訴你這隻生物叫甚麼名字、牠的習性是甚麼、他喜歡怎麼活動;遠不及讓你們自己用心的觀察和紀錄,這樣的過程是遠遠深刻於直接告訴你答案的。


無論何時,學習永遠始於好奇,而在這短短兩天的小小達爾文探險營中,
你已經帶回了別人搶也搶不走,對於大自然、對於生物的形態及生活觀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