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森林泰山」帶您發現海邊的綠色長城

      喔咿喔咿喔~新時代森林泰山這次要去哪裡呢?泰山離開了森林、穿越寬闊平原來到了海邊,咦?在強風、高溫的情況下,怎麼也有植物在此生長並綿延佇立於海岸,彷彿固守著飛沙也為後方的居民抵擋強風呢?原來這海邊的綠色長城,叫做「海岸保安林」!現在就跟著泰山的腳步,一起認識這默默守護著我們的「海岸林」吧!

3月14日活動當天,除了大型海報介紹,也實際展示了海岸林的常見樹種:
林投、草海桐、水黃皮、黃槿、苦楝、木麻黃等

窺探海岸


      海岸線是海洋與土地的接合處,環境複雜多變,擁有豐富的營養鹽與環境變化。而台灣的海岸常見岩岸與沙岸兩種類型,岩岸多為臨海的山地或者丘陵,海岸線曲折多港灣;沙岸多位於河流出海口的周圍,海岸線平直,沙灘寬闊,沿海的平原寬廣平坦。

沙岸類型─五結鄉秀麗沙灘

岩岸類型─東澳粉鳥林

海岸生物


      陸海交界的特殊位置,豐富的營養鹽與環境變化讓此處的生物多樣性極高;但強風、高鹽度、吸水不易的沙土與強烈的陽光是在此生存必須克服的難題。除此之外,還有循環不止的潮汐現象,使海岸環境每天都有劇烈的溫度與濕度變化。

      而在海岸生存的植物們,由於海岸上砂質的土壤不易留存水分,加上強烈的光照,使蒸散作用的速度加快,植物體內的水分不易保存,因此在海岸生長的植物,通常擁有極佳的保水能力。許多植物發展出深根、莖葉肥厚、具蠟質或絨毛等構造,以減少水份散失;此外,部份的植物則發展出柔軟具韌性的枝條,或以匍匐地面的方式生長,以抵禦強烈海風的吹襲。

林投的深根,可幫助其吸收沙子下方的水份

海岸植物擁有各種不同的保水能力,以適應海邊的嚴苛環境

      這些植物所形成的海岸林,能夠保護海岸的砂土不被強烈的海風帶走以及海浪掏刷,同時也保護海岸林後方的生物、房舍、農田等不受海風、鹽份的侵擾;而在海岸林的內部也提供了許多生物一個安穩的環境!昆蟲、鳥類、螃蟹會在防風林內棲息、繁殖;海岸林的枯枝、落葉則提供了海岸環境豐富的營養鹽,形成另一種特殊的食物網。

海岸林in宜蘭


      那麼在宜蘭的海岸林又是如何呢?宜蘭自頭城至蘇澳北端地區為蘭陽平原沖積扇的開口,因蘭陽溪水系所提供的沙源,形成了長36公里的沙灘海岸,又因為東北季風的吹撫,使海岸的內側形成了特殊的沙崙景觀。

      所謂的「沙崙」,是在沙灘的後方,沙子經由吹拂後在固定的距離沉降、堆積,經年累月後,沙子越堆越高,形成穩定的沙丘地形,具有保護後方環境的功能。所以蘭陽平原開口處形成了一道長長的沙崙帶,而沙崙上常有海岸林生長,與沙崙共同形成穩固的保護牆。

      宜蘭地區的海岸幾乎都有海岸林的蹤跡,海岸林生長分布十分完整。沙崙地形則提供了海岸林良好的生長環境,自空照圖上看起來,宛如一座綠色的長城屏障著後方的蘭陽平原,無論是夏天的颱風,或是冬天的東北季風,有了海岸林和沙崙的保護,減少了許多飛砂、鹽霧、強風甚至是巨浪對蘭陽平原地區的傷害。

從宜蘭的空照圖上看來,沙崙與海岸林讓海岸邊形成一條長長的綠色長城

活動當天,我們試著透過不同年份的空照圖比對,
找出海岸與周邊環境是否在數年間也出現了一些變化呢?

 

搭建綠色長城─海岸造林


      強風、鹽霧、飛砂等是沿海地區常見的環境災害,宜蘭地區於秋冬之際又面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撫,如何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及生命財產安全,是林務局經營海岸林時的主要目標。
   
      而由於環境特殊,海岸林一旦因林木死亡或道路開墾而產生孔隙時,強勁的海風與飛砂會不斷入侵,使林間的孔隙不斷擴大,因此除了造林之外,也必須進行海岸林修補的工作。

搭建一座綠色長城吧!利用海岸林的模型試驗,觀察當強風吹起時,
擁有海岸林的環境與沒有海岸林在前端守護的家園,會分別發生什麼事呢?

      海岸造林是希望能擴大海岸林的面積,減少後方居住的人們所受到的風、沙害,同時穩固海岸環境,減少海浪對沙灘的掏刷。但由於台灣每年幾乎都有颱風侵襲,每當颱風侵襲,強風、豪雨、漂流木都會對海岸林造成極大的破壞,因此造林工作必須不斷的進行補修、加強。

站在模擬海岸林的模型後方,用手感受海岸林的防風定沙效果,
沒有海岸林的守護,沙子打在手上的量明顯的多呢!

      臺灣自18世紀開始,日本人便在沿海地區進行造林,「木麻黃」因為對環境的耐受度高,樹高可生長至30公尺,防風能力極強,於1897年引進台灣作為海岸造林主要樹種,而其他的海岸造林樹種主要有黃槿、水黃皮、苦楝、白水木、草海桐等能適應海岸環境的植物。

海邊可見的木麻黃,是常用的海岸林造林樹種

      而林務局自民國92年起,自各縣市政府接管事業區外的保安林業務,其中亦包含了海岸林!除了造林之外,也進行「堆砂籬」與「防風籬」的設置,藉由籬笆防風固砂的功能,將沙子留存在海岸上,同時保護剛種下的造林小苗,構築臺灣沿海宛如長城般的保護屏障。

石門麟山鼻堆砂籬


      「堆砂籬」可使沙灘上滾動的沙土被固定,使砂土堆積在堆砂籬的前後,能穩定沙灘,竹竿高度約露出沙灘1公尺;而「防風籬」則可以幫助阻擋強風的吹撫,使造林的小苗不受到海風的侵擾,竹竿高度約露出沙灘2公尺。

福隆防風籬,幫造林的小苗抵擋強風


      籬笆的設置為「堆砂籬」在前,「防風籬」在後,若固沙順利,造林的樹苗也順利地長大,則可將造林的範圍往海岸線前進,在原堆砂籬穩固的沙土上造林,再往前設置「堆砂籬」。

石門海岸林實景

海岸林Q&A


      原來海岸林能保護沙土不被強烈的海風帶走以及海浪掏刷,同時也保護海岸林後方的生物、房舍、農田等不受海風、鹽份的侵擾,尤其沿海地區強風、鹽霧、飛沙等是常見的環境災害,颱風來襲時亦有保護海岸及房舍的功能,在認識完海岸林後,您是否對海岸林更加了解了呢?

活動當天,我們利用抽號碼來選擇九宮格上的題目,
來看看自己對海岸林是否有更多的了解

當天未前來參與的朋友們,也不妨來自我檢視一下吧!

●題目一、請問海岸邊的森林,與山上的森林,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呢?
A.沒什麼不同,只要是森林都是一樣的
B.因為環境不同,生長的樹木種類與棲息的動物也有所差異

●題目二、海岸的種類大致上可區分為沙岸與岩岸,____多為臨海的山地或者丘陵,海岸線曲折多港灣;而____多位於河流出海口的周圍,海岸線平直,沙灘寬闊,沿海的平原寬廣平坦。

●題目三、請問下列四種植物當中,何者不是臺灣常見的海岸造林植物:
A.水黃皮    B.林投    C.紅檜    D.木麻黃

●題目四、由於砂質的土壤不易留存水分,再加上強烈的光照,會使植物體內的水分快速的流失,因此於海岸生存的植物,非常需要良好的保水能力!請問下列的選項中,哪一個可能是海岸植物所擁有的特殊能力?
A.深根    B.莖葉肥厚    C.葉面具蠟質或絨毛    D.以上皆是

●題目五、強風、鹽霧、飛沙是沿海地區常見的環境災害,宜蘭地區於秋冬之際又面臨強勁的________,如何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減少環境災害對生活的影響,是林業單位經營海岸林時的主要目標。
A.東北季風    B.暴風雪    C.冰雹    D.西南季風

●題目六、宜蘭自頭城至蘇澳北端地區為蘭陽平原沖積扇,因蘭陽溪水系所提供的沙源,形成了長36公里的沙灘海岸,又因東北季風的吹撫使海岸內側形成一道特殊的____景觀,此地形與海岸林共同形成了保護後方環境的屏障。
A.峽谷地形    B.沙崙地形    C.斷崖地形

●題目七、在臺灣的海岸林經營中,外來植物______是一種很重要的造林樹種,它從日據時代被引進開始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因為對環境的耐受度極高,防風固沙的效果十分良好,時至今日,仍是海岸造林不可取代的樹種。
A.黑板樹    B.大花咸豐草     C.木麻黃    D.阿勃勒

●題目八、搭建防風籬、堆沙籬以及海岸造林是重要海岸維護工程,請您猜猜看,它們在海岸的主要任務是什麼呢?
A.幫助穩固沙土,防止沙子因為強風或海浪的關係,被帶離沙灘
B.減少陸地上的人們受到〝風吹沙〞侵擾的問題
C.提供海濱活動的生物溫暖而安全的家
D.以上皆是

●題目九、請說說看若沒有防風林的存在,可能會對人類的生活產生什麼影響?
A.海岸強風及鹽霧影響農作物生長。
B.颱風時,大浪與強風更容易襲擊沿岸民宅。
C.海灘的沙土被強風所吹起後,直接吹進人們所生活的環境中。
D.以上皆是

延伸學習:魅力台灣樂活誌(第37集)─台灣海岸最前鋒,海岸保安林

活動相簿:20150314新時代森林泰山-海邊的綠色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