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木奇遇記】看見舊材料的新意義!

      趁著珍貴的秋日暖陽,一起來去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走走晃晃吧!嗯?那是什麼聲音啊?隨著離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教室越近,耳邊傳來的木頭施作與敲擊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伴隨著電鑽與其他機械的運作聲,中心在 11月22日彷彿變成一個木材加工廠,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與注意!原來是報名參加「舊木奇遇記」的夥伴們,正在揮汗賣力地將園區汰換下來的舊木進行創意改造啊!

這次使用的舊木料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汰換下來的南方松木棧板

聽木材的旅程,看見森林好棒棒!


舊木改造的活動正式開始前,請大家先來想想看以下的問題…

Q1、森林對你而言具有什麼意義?

Q2、森林有什麼功能?

Q3、木頭可以做哪些東西?

想好您的答案了嗎?那就準備好跟我們一起來場舊木奇遇記了吧!

      站在前身為羅東林場幼稚園的教室裡,我們一起透過老照片的故事認識了這個因林業發展而繁榮興盛的地區,原來從日治時代開始,太平山的木材在林木收穫後,一路經過了蹦蹦車、流籠索道到達了山腳的土場,換成森林鐵路的平地運材,前往園區內的竹林車站,木材在這裡貯存、標售,有人在這裡管理木材、有人在這裡準備搭車上山、有人剛從山上下來‧‧‧。試著從黑白的老照片裡感受當時的氛圍與故事,也看見了木材之所以經歷了這些旅程,起因於人類對林木資源的利用需求。

一起來了解究竟木材會經過哪些旅程才來到我們的身邊吧!

      林木資源的提供,是人對樹木最直接的利用方式,但除此之外,森林還有什麼功能呢?你可能會說:涵養水源、水土保持、調節氣候、提供氧氣和芬多精、休閒遊憩、讓人心情放鬆等等,而如果將這些森林的功能進行分類,其實約略可以分成四大類呢!《資料來源:森林我的家部落格》:

1.供給服務(provisioning service)
   重要的食物來原、建築用材、燃料等。包含:林木生產、森林副產物等食物、燃料或纖維等。

2.支持服務(supporting service)
   森林的生態功能支持了水循環、光合作用、養分循環、基因庫的維繫、昆蟲授粉,因此支持了其他生態系的生產力等。

3.調節服務(regulatory service)
   調節洪旱之間的降水、逕流、疾病傳播、防風定砂、土壤沖蝕等,還有現在最重視的碳吸存。

4.文化服務(cultural service)
    指的是潛在的、精神層面或審美獲益、文化認同的基礎,包含從森林環境產生的信仰、傳說、歷史地景,以及各項美學、遊憩等共同記憶。


森林所帶給我們的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原來森林所扮演的角色與提供的服務,可能遠遠超過我們對她的認識,而她卻持續並默默的扮演著多元角色,並努力的滿足不同的需求‧‧‧。

不到1%的思考,汗水+創意,舊木改造無限期


      然而,林木的直接使用還是人最能立即感受到的!不妨試著想想看,我們的生活周邊有那些東西是木材製作的呢?回想早期,人類對木料的應用極為廣泛,從薪材、菜櫥、浴桶、桌椅等,大大的滿足了人們的生活所需,而到了現代,我們的生活中還是不乏多元的木製加工品,但是,若我們對林木的需求已經大於樹木的生長了呢?在目前的台灣,有約99.5%木材全取自於進口,面對珍貴的林木資源,我們該如何確保這些木材的取得為合法且支持著永續林業的經營策略呢?也許從生活中消費行為的小小改變及留意,從發現與認識具有「FSC」標誌的商品開始,你我都能是綠色消費行為的實踐小尖兵呢!


標章分類名稱
產品原料類型
說明
100%
from well-managed forests
用於100%使用FSC驗證森林原料生產的產品。
Mix
Mixed sources
from responsible sources
用於包含從 FSC驗證的森林,FSC受控木材或符合再生纖維材料組合的產品。
Recycled
made from recycled material
用於只使用回收材料生產的產品

FSC森林驗證各式標章與說明 《圖片來源:網路照片》

      而除了從消費行為實際進行改變外,我們還可以怎麼做呢?想想看,您是否曾經將家裡不要的櫃子直接回收變賣呢?也許利用不要的舊木來場小小的創意改造是個不錯的好方法!但是要怎麼將舊木進行改造呢?哪些工具又是我的好幫手?這次特別邀請了木工師傅來跟大家一一介紹,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手工與電動的木工工具介紹,師傅開心的說:「恭喜大家!你們都畢業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了解工具後就要開始動手改造囉!

      有了工具的輔助,夥伴們開始動手構圖,有些利用刨刀先行刨去表皮;有些使用合鋸來回鋸木,放眼望去,那裡有夥伴利用鑿刀與鐵鎚鑿木;這裡有人利用電讚鑽孔;旁邊也有人正使用修邊機製造獨特的表面…於是,我們一同創造出一首和諧有趣的木工音樂會!

 將心中對成品的想像幻化成一幅創意的構圖

利用「砂紙」將木材的表皮進行處理

也可以根據木頭長度選擇「長刨刀」或「短刨刀」來刨去表皮

 
舊木改造小尖兵,也認真的使用「合鋸」與「鑿刀」將舊木改頭換面

發出巨響的「修邊機」正在木頭上刻出特殊的凹痕呢!

利用「噴槍」來將成品炭燒出另一種風味

或是利用壓克力顏料上色創造,是不是很獨一無二呢?

用心創造舊材料的新意義


      活動結束後,有些夥伴尚未完成成品,有些夥伴的成品則因為木料老舊而斷裂,只好用膠黏合,但相信在夥伴們的心中都留了一些小小的回憶!回到家後繼續努力!有時,發揮您的創意,不一定需將木料重新鋸開製作,簡單的工具也能創造出您獨一無二的木藝品!而這些用心創造的成品與過程,相信都會是您與舊木料之間獨特的新意義,舊木的奇幻旅程,在此再次展開嶄新的一頁!也讓森林的永續,從您的雙手悄悄展開‧‧‧。

森林的永續,讓我們從雙手實踐並用心支持

活動結束後,再來想想看以下的問題‧‧‧

Q1、森林對你而言具有什麼意義?

Q2、森林有什麼功能?

Q3、木頭可以做哪些東西?

說不定您的答案已有些許的不同了呢‧‧‧

2014年「舊木奇遇記」,成功!

【活動相簿】2014.11.22 舊木奇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