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師法自然,快樂學習」,創造教育價值、迎向創新的2013年

回首這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路

風風雨雨的宜蘭,每回要上課時總是有這種感覺,宜蘭的雨量真是驚人。而中心老師們也習慣風雨無阻的完成任務。其實,每位老師辨公桌底下都有悄悄藏著一雙雨鞋呢!想想,中心自200875成立至今,1千6百多個日子裡,這一路有志工夥伴、林管處同仁、中心後台們風雨無阻、情義相挺,更有台灣頭到台灣尾3萬8千多人的熱情參與,其中包含
.戶外教學:27,282位學生
.專業研習:4,277位教師及公部門團體
.主題活動:2,163位親子、一般社會大眾
.特別企劃:5,018位一般社會大眾
  

  很開心,環境教育的路上,感謝有你陪著我們一起走過來。中心也在林務局整體教育規劃下,以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為核心概念,透過「戶外教學」、「專業研習」、「主題活動」、「特別企劃」四大類型服務項目,規劃適合全民、多元的教育課程。

我們相信,所以堅持

我們相信,自然裡的學習,一定是令人驚奇、有趣、又感動,能讓人願意承擔對森林資源、永續發展的責任,並且展現友善環境的態度與行動。所以我們堅持研發有趣且能深入學習的課程方案,努力成為一個更更優質的環境學習中心。
下一個年度,我們的服務依舊滿滿:
.持續以10套戶外教學課程,服務1-9年級學生,並且將推出熱呼呼的延伸學習單;
.調整4套專業研習課程使學習時間更具彈性,可以有多種方案選擇;
.規劃8個主題活動,包含創新的寒假營隊及熱門的小腳丫走濕地暑期營隊,與適合親子或成人之山林野孩子、全能畸木改造王、繪森繪影......
.特別企劃,持續以往搭配植樹節推出的森林泰山系列,並依特殊主題推出講座或工作坊。


不止於常態型服務,我們更想要

在「戶外教學」、「專業研習」、「主題活動」基本服務之外,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自許成為宜蘭縣戶外教學首選、成為環境教育的首席推手、為森林及環境資源的最佳代言人。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中,我們規劃「特別企劃」林場開麥拉活動呈現園區中的產業遺址、聚落生活、林業文化的氛圍,期待創造生態博物園區的典範。
2013年,我們還要…..
.持續申請教育部車資補助環境學習中心專案,讓更多班級能參與「溪遊水世界」戶外教學課程;
.推廣「小達爾文的探險旅程」一書,透過教室內的閱讀活動,引發學生對環境的好奇心;
.利用「科學調查培訓班」培養高中生科學調查的知能,能關懷環境、解決問題。

完善自己,超越自己

中心在前往跑的路上,以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3大願景「讓更多人了解林業」、「確保高品質的服務」、「被認定為戶外環境教育的領航者」為方向,一方面提供有品質的教育課程服務,一方面規劃完善自己的精進計畫。最重要的是,持續以環境教育方案使參與者繼續關注我們的環境、進一步關心環境議題、解決環境問題。


2013年度最新活動手冊請按此下載
相關活動訊息、報名方式及簡章,將於活動前1個月公告在網站上,更歡迎您來電(03)954-08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