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664,999揮揮手,說說那些102年曙光之後


朋友,謝謝您成為664,999
        從997月至10111月,園區累積了664,999的參館人潮,這冷冰的數字背後,蘊含著您的熱情參與。每一個來到園區的夥伴,都是讓人禾團隊持續成長與努力完善的動力!
遙想那些透過「分享」而「幸福」的曾經…
        「熱情、親切、專業」是許多民眾對館主們的讚許,這些認同,都會在館主們每次遇到挫折時,用來期勉自己與鼓勵自己,但除此之外,我想身為一位館主,其實還有一份對土地的熱情。
        想起自己在99年剛剛來到展示館時,有點徬徨,有點退卻,有點台語不輪轉,阿公們都會對我說:「妹妹,你可以說國語啦!沒關係!」,回想每天面對這麼多來訪的民眾,從抱在懷裡的嬰兒到蹣跚步行的「阿祖」長輩,不同的溝通方式、不同的語言表達,磨練了自己「分享」的能力,也考驗著自己的應變能力,久而久之,這一來一往的過程,讓我在展示館結交到許多好朋友。因為總想把握每次「分享」的機會,透過自己的方式,談談家鄉的故事,因為我是在地人,我應該要知道這些歷史,而且更應該傳承下去,心裡這麼想著…。
        兩年半來,在展示館的回憶滿滿一疊,有歡樂、有挫折,但不管怎麼樣,我總以自己曾是一位館主而感到很知足,因為看到您的支持笑容、聽到大家對我們的稱讚評語,因為能夠「分享」而快樂,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Hey!這是我們一起努力的成果!
        而大家總稱呼館主們:「許小姐/先生,謝謝您!」,這故事來自工作背心胸前的「以森相許」標示,當前面三個字被綠色領子巧妙的遮住後,留下一個「許」字,就彷彿變成了館主們的第二姓氏!
        仔細想了一下「許」這個字,也許在某些程度上,也象徵著「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對展示館裡每一位夥伴的盼望,我們「期許」自己能在有限的展示館中發揮更多無限的可能,因此持續透過觀察與回饋,大家集思廣益的從實際與民眾的互動中,提出需求並嘗試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務,在這兩年半來,有13位夥伴在不同時期與階段,為展示館努力付出並共同締造出豐碩的成果:
1.  8人就有1人接受館內的導覽解說服務!
2.  1014月開始,進行了2755,969人次的導覽體驗活動!有人透過「木頭聞香與觸摸體驗」變成了「森產館」裡的「木頭好鼻師」;有人則在「森活館」變成了林業工作者,進行「穿撻米鞋與學習綁腿活動」!
3.  累積了近9,000份的問卷,建立民眾與羅東處的溝通平台!
4.  1,202場,3,606小時的志工服勤,顯示志工們默默在假日時協助駐館的服務熱情!
5.  總計75篇與展示館主題或環境議題相關的部落格文章露出!透過網路平台即可了解展示館相關延伸主題!
6.  週末FaceBook短訊息35則!讓您能即時了解園區最新消息與自然生態!
        另外,在101年我們嘗試將服務擴展到展示館外的民眾,針對不同的對象提供不同服務的機會:
1.  針對59歲與1015歲的學習者,發展出2種學習單與教師指引說明!讓家長與教師可以透過學習單自行帶領小孩認識林業的故事!
2.  推出「園區環境解說方案」,執行22場,共628人次,讓各機關團體可以認識不同領域的「環境教育」主題!並進一步共同思考與自身相關的環境議題!
3.  進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摺頁規劃設計」,除了各展示館的主題介紹與說明,也記錄了具有紀念價值的「歷史建築」與豐富的「自然生態」,讓您擁有摺頁的同時,也能盡覽園區風情!
盼望飛翔,因此不斷強壯自己的羽翼
        兩年多來,夥伴們不停的從所有機會中學習成長,並持續思考評估所有更多的可能性,這些蛻變的過程,並不只是為了讓自己飛得更高,而是盼望飛得更穩定。
        我相信一個學習的過程,除了人與人之間的共同成長,在某些時候,「環境」教導給人的彷彿更多,因此每一年及每個階段,總是重新以不同角度與漸進式的思考邏輯,不停的問,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來到這裡的人,還需要什麼?甚至是,這個社會,我們應負或能承擔的責任還有哪些?而最終,101年末,下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說再見,是因為期待未知的所有可能
親愛的朋友,我們決定勇敢又堅定的揮揮手了,
目光投向遠方,看見翠鳥依舊在貯木池中的木材上佇立觀望,
花嘴鴨與紅冠水雞還是悠遊自在的在水中嬉戲。
園區的微風輕巧的突然吹起,揚起了一首優美動人的旋律,
繼續抬頭發現,頂上的天空既遼闊又充滿希望,
所以清楚明白了如調色盤般的多元樂曲,定會繼續在這裡孕育。

因此,謝謝所有的人,
在這裡,有人留下了旅程回憶,有人認識了宜蘭這塊土地,
也有人了解了林業發展與自己的關係,
而我們,真的很努力,請原諒我如此驕傲的說,但我想我們,真的嘗試「盡力」。

由衷的感謝這一路走來,所有曾經協助過我們的夥伴,
人禾團隊經過長時間的深思熟慮後,決定勇敢的為這曲樂章劃下了終止符,
兩年半來的日子,有大家無私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備感溫暖與貼心,
正因為你們,這曲樂章在我聽來,才如此動聽又唯一。
真的,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102年曙光升起,新願景來臨
        102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駐館解說服務,將由「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為大家接手。【相關諮詢電話改為:(03)954-4247】,自然教育中心的服務窗口與園區的窗口也將分開,分工合作提供更專業的服務。盼望未來園區由新的團隊在此付出後,能創造更加多元的可能,提供嶄新的願景,為此園區增添一筆鮮明的色彩!而朋友們,無論您來自何方,非常歡迎您拜訪這個充滿文化傳承的園區,讓我們繼續以不同的方式,為這片土地記錄你我共同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