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來吧,竹炭小小實驗室

        生態竹屋裡,來了兩樣新法寶唷!這兩樣新法寶,讓館主的導覽有如添加神力,也讓每個觀眾朋友發出驚呼連連,究竟是甚麼樣的神奇法寶呢?

  原來是來了兩樣竹炭的小小實驗,我們都知道竹炭有各式各樣的功能,譬如說放在鞋子裡可以除溼、放進冰箱裡可以除臭,但沒想到...
【小小實驗一】讓我們了解竹炭竟然還有導電的功能。
【小小實驗二】發現竹炭能將添有化學物質的藍色水,變成清澈、乾淨的水。

       到底是怎樣的神奇功力,讓我們來看下去

【小小實驗一】什麼?竹炭怎麼會導電?

       在這個竹炭導電的實驗儀器上頭,共放了五片竹炭片,上面各標上1、3、5、7、9的數字,而數字越小的竹炭片(如1、3),放在正負極上時就會立即產生導電的功能,可以讓儀器上的音樂盒發出美妙的樂聲,或讓儀器上的LED燈立即點亮;但如果放了數字越大的竹炭片(如5、7、9),就無法導電,儀器沒有產生反應!

究竟數字代表甚麼?
  其實數字的大小,反應了電阻的大小,數字越小表示竹炭的精鍊度越高,電阻越小,所以才能產生導電的功能。

如何讓電阻變小?
  其實竹子在碳化的過程時,如果超過八百度以上的高溫,才能讓把竹炭片的電阻變小,也就是說並不是每個竹炭片都可以導電唷!需要高溫碳化的竹炭片,才能達到導電的功能。

竹炭高溫導電小故事
  大約在一百二十年前開始,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泡時,千辛萬苦跑到世界各地尋找電燈泡導電的發光材料,終於讓他在日本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宮」附近的竹林裡獲得最佳竹絲纖維,因為該地所生產的竹絲含水率低,經過高溫碳化後,具有電阻小、導電度高等特性,成功將竹炭做為最佳導電媒介。

【小小實驗二】什麼?竹炭可以讓水變乾淨?


        在這個竹炭過濾的實驗裡,我們可以看到上面的容器裝了一種藍色的水,然後經過中間的竹炭過濾後,水滴進下面的透明容器中,就變成乾淨、清澈的水了!

藍色的水是甚麼?
  水會變成藍色的是因為添加了亞甲基藍(亦稱亞甲藍),亞甲基藍是一種經常運用的化學指示劑,也可以當成染料,在上化學課時,經常會用到的亞甲藍,你想起了它嗎?

竹炭為什麼有過濾功能?
  原因是竹炭為一多孔質天然有機材料,含有非常多的孔隙,平均每公克重的竹炭表面積總合約為三百平方公尺,經活化處理後更可達到一千兩百平方公尺,相當於半個足球場這麼大的面積,這些微小的孔隙具有很強的吸附能力,達到水質淨化的效果。

竹炭能永久過濾水質嗎?
  其實是無法的,竹炭過濾的功能是有期限的,在多次使用後就漸漸失去過濾的功能,所以如果需過濾的水較多雜質,它也會越快壽終正寢喔!
  
        聽完生態竹屋裡頭的小小實驗介紹,有沒有讓您對竹炭有更深入的認識呢?歡迎大家趕快來生態竹屋體驗有趣又好玩的竹炭實驗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