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動館─發現幸福步道,起步走!


        遊客常說,他們好喜歡這裡的「碎木步道」喔!因為隨著風拂來,心頭也會沾滿了香吧!我起初這麼以為。直到有一回,和資深員工聊到,我才知道步道上的「碎木」,原來還有一番體貼和用心呢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碎木步道」

造訪園區的小旅行

        有一句話說的好:「路,是『人』走出來的」,所以規劃步道時,當然要考量到「使用者」的情境囉!算算拜訪園區的遊客裡,一半以上已達不惑之年,所以步道上的施工,若是化繁為簡,簡單地裹上水泥或碎石,長時間行走後,這些遊客的膝蓋一定叫苦連天了!而在多雨的宜蘭,步道上若不處理地面及排水問題,下雨後的泥濘和雜草叢生,更會造成不適;為此,希望大家造訪園區時的小旅行,都能輕鬆感受這裡的閒適,園區於是將「疏伐木」再利用,增加舒適度也有吸水作用,鋪在步道上,能讓遊客遊歷的每一步,都接收到更體貼的關心,走的更舒服與愜意,這才是「碎木步道」的美意!

        知道這層原因後,再度走在步道上,你是不是也覺得幸福真的很簡單!只要感受到對方一點點的用心,就會有飄飄然的感受了。館主可是聽了這位資深員工提起後,每回走在步道上,都更覺開心了!因為我瞭解,腳下這時傳來的喀喀聲,其實是有人一路默默的守護!

        羅東林管處在宜蘭地區規劃了許多條步道,如果你也想收集幸福的飄飄感,現在跟我,起步走!,一起來發現步道上的幸福吧!

幸福步道「起步走!」
 
 
「翠峰湖環山步道」入口導覽牌與「南澳古道」方向指示木柱《註一》

        走步道,不用怕。在這裡,「幸福」一眼就看得見!每條步道入口前都貼心設有導覽牌,清楚標示「步道路線」、「高度變化」、「往返時間」、步道內「特殊景觀」與中繼休息位置,方便遊客能酌力而行。進入步道內,路途上,也不怕迷路,「方向指示木柱」不斷為你指引方向,上頭的里程數更為你加油、打打氣!

 
「拳頭姆自然步道」與「台灣山毛櫸步道」《註二》

        走步道,不用急。緩緩的上坡,讓你逐漸訓練體力、培養信心!特殊「傾斜五度」的階梯設計,走上來不過分使力,讓你不捨得半途而廢。下坡時,這樣的貼心更會減少衝力,不傷你的膝蓋、避免滑倒,絕對是一項貼心的設計呢!

 「九寮溪步道」自導式解說牌

 「翠峰湖環山步道」的蹦蹦車油庫原址《註一》

「鐵杉林自然步道」木馬道復舊《註一》

「鳩之澤自然步道」自導式解說《註一》

        想探索步道的話每一條步道都有故事娓娓道來,如果你想知道這裡的歷史故事,步道上的部分原址都保留「人文史蹟」或「復舊」原樣貌,利用「自導式解說牌」或「實物體驗」,讓你跟著步道滿載而歸!

 
「九寮溪步道」的止滑設計《註二》

園區「森動館」內所展示新一代的休憩椅

        萬一細雨綿綿剛過,木棧道上的「止滑刻痕」,能保護你每一步走得更安心。中途想休息片刻?別擔心坐上積滿雨水的座椅,打壞心情,新一代的座椅設計上,是以兩片木板傾斜拼成,細心保留中間的一道隔縫,讓雨水早些瀝乾,不打擾你的休息時分喔!

不忘了當環境的朋友!

        這樣的貼心還不夠!步道規劃時,瞭解你走入步道的原因,是想零距離穿梭在自然林蔭之間。所以,很容易發現步道上許多的「友善環境工程」,例如容易潮濕的原木步道上,墊高的木頭加上止滑的鐵飾,讓土地不會被過分踩踏,也讓你在林中輕巧穿梭!
 
「台灣山毛櫸步道」上的原木步道,木頭上更貼心加上止滑的鐵飾《註二》

「台灣山毛櫸步道」友善環境工程 《註二》 

「松羅步道」竹製拱橋《註一》

        不過份人工環境的介入,為土地與大樹保留呼吸的空間、取材自然的施工方式。這樣的用心,都能使我們短暫的造訪不至於驚擾這裡的生物們,讓主角依然是「自然」。瞧!你有可能發現帝雉出來跟你打招呼呢!

在起霧的「台灣山毛櫸步道」上遇見帝雉《註二》

        步道上的幸福不僅於此,歡迎你走入步道,現在正是台灣山毛櫸金黃瀲灩的季節,即日起台灣山毛櫸步道開通,配合羅東林區管理處「龍來走步道」活動贈送秋季系列藏書票,活動辦法可參考「你,步道了嗎?蘭陽山林四季專屬藏書票卡,邀你來蒐集!」,你也可以從「林業經營新思維-自然步道之台灣山毛櫸步道」中認識四季的「台灣山毛櫸步道」。一起在連結自然與人們的步道中感受幸福吧!


《註一》蘭陽山林步道情‧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註二》員山生態教育館 專案人員 曹瀞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