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學習單─林場蒐主意,歡迎來蒐秘!

        上課囉!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正等待著您的蒞臨,歡迎國中小學校的老師們以班級為單位,於每週二、四、五預約申請「戶外教學課程方案」,前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探索環境、認識自然生態,或是化身林業工作者,回味林場老故事!讓我們一起以好奇、熱情與愛護的心,共同發掘園區的小秘密!
報告!我有問題!
        適用國中小學校的「戶外教學」持續開放申請,但是如果我的身份是:
         1.   幼稚園老師
         2.   家長
         3.   想自己帶學生或其他團體去園區參觀的人
        還有沒有其他方式能自行探索並認識園區呢?
        因為這樣的需求,在2012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學習單─「林場蒐主意」系列,終於在大家的殷殷期盼下正式推出啦!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一下學習單精心調味的成份有哪些吧~
【樂趣成份,知識滿分】為什麼要有「林場蒐主意」?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開園至今,已經累積了眾多參觀人潮,所以為了促進學校機關與親子民眾能藉由自主互動學習認識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特別針對兩種不同年齡層學習者設計自導式參觀輔助資訊學習單二式,期望大家在探索的樂趣中,增加了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機會!
【年齡分層,效用提升】誰來聽它想說的事
二式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主要場域的學習單供您選擇:
「林場蒐主意─大家作伙去林場」:適用59歲學生。認識太平山林業伐木的歷史,了解其中蘊藏的林業智慧,及人們生活的空間脈絡。
「林場蒐主意─老師傅,請問你」:適用1015歲學生。能讓使用者了解林木生產的技術是依據環境需求而演變,並思考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
【彈性使用,機會大增】Any time, any where
        任何您想分享羅東林場的歷史與故事給孩子的時刻,歡迎您下載使用!您可以在離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後於課堂上讓孩子完成學習單,也可以將學習單帶到園區,在園區完成它。或是任何你想搭配使用的時刻 
【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怎麼用,最好用?
「林場蒐主意─大家作伙去林場」A4紙張大小,以單面方式呈現。你可以跟我這樣做!

1.   教師或家長可先說明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與太平山林場的故事,讓小朋友了解林場設施與角色之間的關係。
2.   說完故事後,可由學習單右方開始說明現在有7位與園區相關的人員,分別是車站站長、火車司機、伐木工、宿舍居民、管理人員、要搭火車的人、移動木頭
       的人等。各人物皆有編號,請學生根據這7位人員對學生說的話,判斷人物應在哪個合適的位置。
3.   針對年紀較小的學生可先逐一寫下編號於方框中,再剪下人物小圖貼於方框上;或視情況讓學生閱讀完中央人物說明後,直接剪下人物小圖,逐一貼上。
4.   完成後,可讓學生寫上班級姓名或於底圖著色。

 


 

「林場蒐主意─老師傅,請問你」A4紙張大小,以雙面捲摺方式呈現。
1.  由教師或家長進行雙面列印。列印時,B面(印有「步驟四、平地運材」該頁)的上方文字需於A面(印有「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林場蒐主意」該頁)的背面下方:


 
2.  說明太平山林場在林木生產的時代有許多輔助的工具以方便作業,接著請學生根據B面「請你跟我這樣做!」步驟完成捲摺使用。


        
       快來享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林場蒐主意」,邀您一起利用好玩有趣的學習單搜索森林過去發生的故事,並在園區裡找到專屬於您的全新樂趣!

教師指引參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