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羅東鎮上的老樹巡禮


        生態竹屋門前的那棵老榕樹,少說六、七十歲了吧!
        
        前一陣子有一群子小猴子,喔!不!我說錯了,是小男生,抓著樹枝盪過來盪過去時,館主我忍不住上前說:「小朋友,別太用力囉!這棵老榕樹可能比你阿公還要老了呢!請愛惜她唷!」

        館主怎麼會知道生態竹屋門前的老榕樹幾歲了呢?如果您是我們的忠實觀眾,還記得「生態竹屋-誰的一棵榕樹下」這篇文章嗎?裡頭提到常常來園區散步的林阿伯,是從十八歲起便在羅東林場服務到退休的一位老先生,在他還是孩子時,看這棵榕樹小小的、細細的,如今一晃眼他八十歲了,榕樹也跟著一起老了,這榕樹旁有許多林阿伯當年跟著爸爸做林務工作的回憶,太平山的林務工作林阿伯做了一輩子,從他孩提時期、學生時代、青少年、結婚、生子、變成孫子們的「阿公」,林阿伯看著老榕樹嘆了一口氣:「一輩子真的很快,眨眼而已」。

        從林阿伯的故事裡,讓我看到老榕樹,不再只是棵樹,或許人跟大自然的關係可以如此緊密,或許我們也身在其中,只是不見得發現而已

        於是,館主想從生態竹屋的這棵老榕樹出發,帶大家一起去找找,在羅東鎮上,還有哪些充滿歷史、充滿故事的老樹!


       這棵是羅東鎮北成路興安宮前的老榕樹,它已經高達一百六十歲了呢!這棵老榕樹得以保存下來,有個有趣的小故事, 當年其實是因為這棵榕樹在都市計畫時,蛀了一個非常大的洞,評估過後,覺得它移植過後存活的機率應該非常低,所以才沒有將她砍掉,如果人們總是說榕樹是有靈氣的,會不會這也是這棵老榕有智慧的存活方法呢!

        這一百六十年來,她就座立在興安宮前,看每位來求平安的小姐變媽媽,再變阿嬤,再看阿嬤的孫女從媽媽、變阿嬤,物換星移,羅東的高樓與車輛也多了許多,不變的卻好像是坐在她底下乘涼的身影

        在興安宮前的老榕樹對面,還有一顆高齡一百一十歲的樟樹,它可是當年在大火底下所保住的一棵老樟樹呢!遽聞當年因為附近農家焚燒雜草時,在這棵樟樹樹幹上燒了一顆好大的洞,但這些火災的痕跡現在在老樟樹身上幾乎完全看不到了呢!真是浴火重生的「一棵老勇士」!

      

        以上介紹的兩棵老樹都是屹立不搖地佇立在羅東鎮內,守護著羅東鎮的百年老樹,她曾經為多少人乘過涼,又是多少老羅東人的記憶,您會不會覺得樹跟我們之間的情感又拉近一些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