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ING!小腳ㄚ,一起濕地尋寶趣!

         炎炎夏日,熱情的太陽曬得大家紅通通,頭暈腦脹汗流浹背,你能想到什麼消暑妙方嗎?躲在冷氣房裡悠閒自在?呼朋引伴大快朵頤的豪爽吃冰?跳進游泳池裡濺起冰冷的水花?還是乾脆祈求老天下一場清涼的天賜水,讓用之不竭的雨水來降降大家的一身暑氣?ㄟㄟ~等等!雨水真的是用之不竭嗎?你知道雨水是從哪裡來,後來又去了哪裡呢?不如就讓我們一起實地拜訪宜蘭縣的「得子口溪」,讓她來告訴我們小水滴的祕密!
2012夏天,小腳丫們大集合!


 小腳ㄚ們來自哪裡?讓我們認識一下彼此吧!
        向右看起,向前看!2012夏天,小腳ㄚ們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號召下齊聚一堂,這次小腳ㄚ們接收到的尋寶任務是:
尋寶地點:宜蘭縣得子口溪上、中、下游直至出河口
時間期限:需在三天兩夜的時間內完成
好用工具:浮潛面鏡或蛙鏡泳衣毛巾雨具手電筒防曬、防蚊蟲叮咬藥品、筆與筆記本。
務說明:了解水循環後,接著至上游潛水觀魚、認識水生昆蟲,每位小腳ㄚ需獨立製作獨一無二的釣竿並於中游段釣魚,觀察比較上游與中游魚類,接著前往下游尋找養蝦達人,拿到養殖業現況的線索,夜間請分組前往沙灘觀察螃蟹,而河口需放置蝦籠並觀察出河口棲地與生物的關係,最後幫沙灘做一件你能為她做的事,最重要的是,紀錄任務過程中發現的寶藏並與大家分享!
        你準備好了嗎?開始行動吧!
報告!我們發現寶藏了!
寶藏一、原來小水滴的旅程,曾經經過…
        嘩啦嘩啦下雨啦!小水滴會匯集於溪流、湖泊?還是成為地下水或蒸發入白雲呢?水的循環有那麼簡單嗎?讓我們每個人成為小水滴,拿著水滴旅程的紀錄器,看看每一滴小水滴的流浪旅程吧!

 小腳ㄚ們變成了小水滴,而下一站,看看我們要去哪呢?
 
 這是我的水滴旅程紀錄器,第一站是湖泊,下一站是白雲…讓我來好好記錄一下小水滴的旅程!
寶藏二、上游生物大調查,我想認識你
        小腳ㄚ們來到得子口溪的上游了,清澈的溪水裡有誰住在這裡呢?讓我來瞧瞧!

 
翻翻石頭,找找岸邊,哇!我發現了!有水蜈蚣、扁泥蟲還有短腹幽蟌呢!

  一身潛水好本領,讓我跟蝦虎、台灣纓口鰍Say hello
寶藏三、看我巧手做釣竿,中游魚種調查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腳ㄚ們要調查中游的魚種,當然得自己做出獨一無二的釣竿囉!

做釣竿,哪難得倒我,看我們的巧手與專注的眼神,大魚小魚等著我!

 聽完釣魚的技巧說明與注意事項後,準備出發啦!
耐心等候,也是探險隊做調查時必備的條件之一
 

讓我們來好好觀察一下上游與中游的魚有什麼不同
寶藏四、找到養蝦達人!體驗養殖樂~
        什麼!聽說下游週邊有一位養蝦達人,要拿到養殖業現況的線索,就讓我們一起去拜訪他吧!

 想拿到養殖業現況的線索,勇敢的小腳ㄚ們,先來餵蝦子吃下午茶囉!

養蝦達人請傳授我「蝦子補帖大秘笈」,幫我解答心中的疑惑!
寶藏五、快走螃蟹請留步,讓我瞧瞧你
        而夜晚的沙灘上,讓我們分組來觀察,有誰在黑暗中出沒?
發現了~發現了!

角眼沙蟹與中華沙蟹,跑的速度好快啊,差點追不上牠了~
YA!讓我們來合照做為這次的挖寶紀錄吧!
寶藏六、是誰待在河口蝦籠裡?
        到了得子口溪的出河口了,用蝦籠來認識一下這裡的生物可能有哪些!



   從做餌,放蝦籠,到觀察蝦籠裡的物種,原來探險員要具備的能力真不少!
寶藏七、美麗的沙灘,我能幫助妳…
        循著溪到了出河口,這裡的環境好不同,為了保護這趟尋寶任務認識到的生物們,讓我們一起幫沙灘做些事…

 撿垃圾並分類,還給沙灘最美的面容
寶藏八、夥伴,原來我們這麼近~
    最後,讓我們一起紀錄這趟尋寶任務發現的寶藏有哪些吧!

  畫下每個人心中獲得的寶藏,分享給其他夥伴你眼裡最美的印象

 藉由恢復破碎的溪流,讓我們懂得愛護與珍惜擁有
報告!尋寶作戰大成功!

         2012年的夏天,小腳ㄚ們一起認識了水生動植物的樣貌及濕地多樣的生態,小腳ㄚ們每個人都發揮了十足的探險精神,我們一起翻石潛水、克服恐懼、培養默契,尋寶任務終於圓滿的達成了!謝謝大家!尋寶過程中所找到的寶藏,我們最後都還給了大地,因為小腳ㄚ們想要將寶藏也分享給您!所以歡迎您在每個季節帶著一顆愛護自然的心,也許在徐徐秋風的陪伴下,也許在熱情太陽的照耀下,漫步前往每一條美麗的溪流,看她閃著銀光的面容,發現她最動人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