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巨竹」,彷彿走進大人國!


        你見過最大的竹子有多大呢?

        有很多遊客進到生態竹屋,看到巨竹做成的小牛皮鼓時,都會大嘆「這真的竹子嗎?」、「怎麼可能,真的有這麼大的竹子唷!」,或者會說「這麼大的竹子該不會是來自亞馬遜河吧!」,當我問這名遊客為什麼要特別指明亞馬遜河呢?他非常可愛的說「因為感覺亞馬遜河就是會出現任何奇特的動植物呀!」


        今天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關於「小牛皮鼓」的身世,其實生態竹屋內的小牛皮鼓應是馬達加斯加的「巨竹」,那巨竹又是甚麼呢?

        「巨竹」,也有人稱它「印度麻竹」,也稱為「龍竹」,台灣人又稱之為「斗竹』,為什麼叫斗竹呢?因為它的竹筒大到可以作為量米的容器「米斗」故得名。巨竹原產於馬達加斯加、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地,西元一九六六年陸續引進台灣!

        很多親眼見過巨竹林的人,都會深感到自己的渺小,甚至有一種錯覺,誤會自己走進了大巨人的世界了呢!
照片來源:知竹通寶~竹雕藝術工作坊
        
        這個像小板凳的東西,又是甚麼呢?其實就是「巨竹」的竹頭啦!常常有遊客想把它買回家當客廳中的小椅子呢!


        那這麼巨大的「巨竹」,到底有何功能呢?過去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曾經製造巨竹炮來達到嚇阻動物的功效,驅趕偷吃五穀、水果的獼猴、鳥類等。至今,湖本村頗具知名度的巨竹炮,仍在節慶當中吸引大批慕名而來的遊客。

        在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部落阿美族,則稱「巨竹」為「古旺」,傳說阿美族人曾經用古旺嚇退來襲的清兵。只是這樣的傳說很多人表示是半信半疑,因為這種使用電土石加水再燃燒爆炸的方式其實很普遍的存在各族群之間,包括客家與噶瑪蘭都有使用古竹砲的紀錄。

        介紹了這麼多「巨竹」的身世,歡迎您下次來生態竹屋可以尋覓一下小牛皮鼓的身影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