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林場的建築智慧】竹子空心篇

     
        一開始,為了擋風避雨與保暖休息,人類從原始的洞穴土居,到疊起層層磚牆紅瓦,抑或現在的高樓大廈竄起,除滿足原先的簡居,人類建築也講究起各種功能與舒適性了;在不同時代與物質環境,各自不一樣的「建築素材」因應而出,一項項革新的素材,雖然特性功用各有不同,但我們可以從中解讀到一則相同的訊息,正是這些「建築素材」都是人類智慧的展現。

穿著竹衣的水泥建築



        來到羅東林場,滿佈木造建築的文化園區裡,有一座風格迥異的「生態竹屋」特別突出,它是以「半竹構」建築而成,眼尖的遊客應該早有發現,這棟竹屋其實與一般現代建築無異,主要是以鋼筋混泥土構成,僅是「外觀」以竹管鋪設。但是,您是否曾經想過:「為何竹屋要捨棄精美的磁磚呢?」、「改用竹材包覆,是為了古樸的視覺藝術?或經濟實惠呢?」或者以上皆非,這一切另有巧妙的智慧安排呢?如果這個疑問也勾起您的好奇心,呵呵,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長竹桿藏大智慧

        古人說:「竹心空,空以體道。」或許,這句話就點破了「竹子的智慧藏在空心裡」。古時候,人們不僅以竹子中空的特性,鞭策君子要「虛心以受教」,也大量應用在建築上,竹管經過切半、去節的處理後,交錯疊合,便能變成「滴水不露的屏障」,極適合作為居家的「屋頂」與「屋簷」使用。

 
        
        而離開了簡居時代,即使建築素材種類豐富的現在,「竹子的智慧」又再度受到建築師的矚目!當「溫室效應」愈演愈烈,善巧利用竹管中空特性,鋪設在悶熱的水泥房外時,便形成天然防禦層,隔絕烈日熱氣直接傳導入屋,效果可以使得室內不再過於奧熱了!佇立在林場的這棟「生態竹屋」,正是結合新舊時代用途,將竹材的「隔熱屋頂」與「遮雨屋簷」的雙重功能作出使用示範,因此,也許不說您不知道 ‧‧‧ 在人類還未能全盤抵擋「溫室效應」的這當時,竹材迎合「節能省碳」的需求,已經成為新一代廣受討論的綠建材。

        
竹材能隔熱,有影無?!

        「何以要說竹材會是溫室效應底下的綠建材呢?」與「現代建築素材有何不能適應溫室效應呢?」如果您也想增加對建築智慧的瞭解,不如,我就用個簡單的方法做比較使您瞭解,以家家戶戶都有的「雨遮」來討論,現代建築的雨遮多半是「工商社會」裡講求施工快速方便的「鐵皮」或「PC」雨遮,顧名思義,這樣的雨遮顯然無法適應溫室效應的環境,因為它主要功能在遮雨而非隔熱,同時遮雨效果伴隨而來的是可怕的噪音,另外,豔陽當頭下,家戶陽台外的雨遮會自動化地產生「增熱效果」,舉常有的經驗,雨遮為屋內傳導更多熱氣時,我們共同的反應是去開「更強的冷氣」,冷氣排出更多的熱氣後,自然又回到大氣與雨遮上,於是,再一次傳導回到屋內 ‧‧‧ ,想一想,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停上演,如果城市裡都是「鐵皮」或「PC」雨遮時,溫度自然很難降下,而天然「竹材」卻可以阻斷這樣的惡性循環,回到讓人想寫詩的雨聲、與蔭涼的午後,所以說,是不是符合未來趨勢的綠建材呢!

        
        然而,可惜的是,「目前」竹製建材尚未普及推廣,未來也還有許多待改進之處,才能更符合市場需求。但館主「提前」寫下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希望在您閱讀之後,也發揮智慧創意,尋找身邊現在可及的新素材或新使用方式,為自己的住家改造抵抗溫室效應!例如:館主就將五金行即可購得的「黑紗網」改垂吊放在自家雨遮下,不放置在外便不易受損,減少雨遮的增熱效果,也是一個聰明抵抗溫室效應的方法喔!相信您,也有許多妙招等您發現,讓我們用智慧一起讓這城市愈來愈涼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