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動館─館主的新收藏─【春季藏書票】之GaBa GaBa九寮溪!

        為鼓勵民眾體驗「步道健身」,近期正舉辦的【龍來走步道 藏書票限量贈】活動,在「森動館」如火如荼展開了。當然,身為館主群之一的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怎麼說也要親身參與這個活動,除了健身美體外,當然也順勢開始我的新收藏囉!

        這一季,我要挺進的是「GaBa GaBa九寮溪!」在指定地點「巴尬吊橋」拍照留念後,就能到「森動館」兌換「春季藏書票」。如果你的收集癖剛好也發作了,現在跟我先預習一下路線吧!


        「九寮溪自然步道」座落在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由「台七線」與「泰雅大橋」交叉路口的加油站旁右側道路可以進入,首先抵達「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入口管制站後,要先接受艷陽的洗禮,步行2.2公里才會來到步道入口,自然步道全程1.8公里。進入步道後,樹蔭夾道,便可卸下防曬裝備,輕鬆步行了!

        「九寮溪」一名由來,是因日治時期九寮溪屬蘭陽地區由北至南「第九個樟腦尞」所在地,所以才名為「九寮溪」。如今沿途已少見老樟,但溪水清澈,水溫沁涼接近冷泉,絕對是讓人消暑的生態旅遊去處。      


        如果你以為走入步道,可以隔絕城市的囂鬧,呵呵 ‧‧‧ !那你會有一個新發現,原來,「九寮溪」同樣是一條很不「安靜」的溪啊 ‧‧‧ !

        因為不只是清澈,而且強勁湍急的溪水敲擊在石頭上後,不斷發出「GaBa!GaBa!」聲,透亮的聲響傳入耳裡,絲毫沒有片刻微弱與想要鬆懈的跡象,熱情奔放地演唱著,好像這條溪正在舉辦豐年祭般歡迎我們的拜訪,奇妙地是,它這樣不安靜的程度卻讓人隨步伐前進,心情就一步一刻地沉澱下來,也許這是九寮溪擅長的「GaBa-GaBa歌」魔法吧!

        生活在這裡的部落族人─泰雅族,又稱九寮溪為「GaBa」(戈霸溪),「GaBa」正是形容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響;但又另有一指,「GaBa」也意味著一份殘留在心中「迴盪在山谷裡的遺憾」,故事的發生是一次勇猛的部落獵人在溪床追趕水鹿時,眼看即將要捕獲獵物,這時,水鹿卻機警地縱身一跳,躍入瀑布中,「GaBa!GaBa!」水鹿消失了,水花飛濺而出,於是,「GaBa!GaBa!」清晰又遺憾的聲音就這麼烙印在獵人心頭上了‧‧‧。

 

        循著獵人的腳步,我追趕的「巴尬吊橋」很快就在我眼前,一條用強韌繩索拉出的吊橋,走起來特別有趣!當然,為了不讓遺憾也留在心中,我千萬要記得在這裡留下美麗獨照,才能過關喔!



        以經濟學的角度來衡量,用一趟步道之行,讓人呼吸到沉靜的空氣,洗滌到冰涼如冷泉的溪水,欣賞山林裡無限的陽光美景,最後還成功到「森動館」兌換我的「春季藏書票」與「藏書冊」,實在划算呢!如果是用商業術語,我可以說這行程真的是「館長推薦」!要是你也心動了,行動一定要快喔!「春季藏書票」兌換時間只到六月底,限量1,000份,集滿「四季」藏書票後,還可以兌換隱藏版「地圖方巾」一條,不如,我們下次步道見吧!

(【龍來走步道 藏書票限量贈】活動辦法可詳見:森動館活動訊息─【龍來走步道 藏書票限量贈】活動開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