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花粽.慶端午 跟著丫嬤用鹹草實現友善行動

         每年丫嬤的鹹草搭配端午節總是熱熱鬧鬧登場,
         每年我們總是搭起棚子像辦桌一樣,
         就是邀大手拉小手,包粽子讓文化一代代傳下去!
         就是邀大夥用鹹草,喚起更多友善環境行動的可能!

今年是個陽光天,我們再次呼喚丫嬤來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帶著大夥動手包粽子,也邀請到編織達人現場教學「搖搖馬」、「蜻蜓」。

其中最重要的明星就是「鹹草」!鹹草是一種生長於水邊的挺水型水生植物,在早期人們利用鹹草生長快速、及韌性高的特性,將採收的鹹草曬乾後,就可以編成草蓆、草帽,或用於綁青菜、包粽子、編童玩等,鹹草在生活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但是,隨著塑膠業興起後,人們逐漸忘了這種容易被環境消化的產品,反而多以塑膠繩、塑膠袋利用於生活中,造成環境無法直接代謝的困擾,及二次的汙染。這一次,我們希望透過鹹草的利用與實作,了解你我隨手可做的消費行動、輕而易舉就是要再利用的概念。

現在,我們一起回味當日的活動內容吧!
小精靈.小精靈.猜出小精靈出的題目了嗎?都跟水生植物有關係。
這位指著牆壁的爸爸,演的是...「荸薺」

         認識了彼此後,今天我們就是個大家庭囉~在大隊長介紹完包粽5流程後,一起用力「呼叫丫嬤」~讓丫嬤帶著我們包粽子。

流程一:用鹹草編粽掛(台語)
        2人1組合作編出屬於自己的粽掛,現在菜市場中大多買到的是棉線製品,這樣的提把已經非常少見了。
流程二:炒出香噴噴的餡料
        大隊長問說,生活中常見的水生植物可以入菜的有?請回答!稻米、芋頭、荸薺、筊白筍...沒錯,一起將食材炒出香味吧。
炒好的食材拌上米飯,香的不得了。
流程三:準備野薑花葉         一般的粽葉是使用竹葉,大約在九月時採收、曬乾,到隔年端午節使用。本日登場的粽葉是喜歡生長在溪流岸邊的新鮮野薑花葉,沖洗乾淨就可以使用啦。
流程四:動手包野薑花粽 野薑花葉子比較小,所以包出來的粽子會比常見的粽子小一點!不會包粽子?那就用力呼叫丫嬤~
流程五:蒸出香氣四溢的野薑花粽 丫嬤說,大家綁的都很棒!快快拿過來,用蒸籠蒸,將味道融合在一起,蒸出好濃好香的野薑花味唷~
分享完好吃的粽子後,我們的編織達人帶著大家做童玩!
搖搖馬,戳戳鼻子就會搖動。
蜻蜓,有分公母唷,有攫握器的是公的。
    
     看我們玩的多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