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還沒到,長蟲先報到

        節氣走近大寒,應該是林間萬物冬眠的時候,我們悄悄的驚醒了一條長蟲。






        話說昨天在整理中心後方的汰換木棧板區時,原本還說著「大家要小心一點,可能會有蛇喔!」言猶在耳,在翻開的木板堆中,就驚見一條長蟲。一眼望去,那吸睛指數100%的三角形頭部,眼後明顯的黑褐色的細縱帶,以及背部波浪狀的黑色斑塊。沒錯!我們吵醒了一條正在冬眠的「龜殼花」。

龜殼花
俗名:烙鐵頭
學名:Trimeresurus mucrosquamatus Günther, 1864
有鱗目 蝮蛇科
保育等級III(其他應予保護之野生動物)





        龜殼花是台灣三種龜殼花中的一種(另有阿里山龜殼花、菊池氏龜殼花兩種),是其中唯一分佈在低海拔地區的龜殼花,也是台灣六大毒蛇之ㄧ。在台灣蛇類中它的毒牙最長、毒液量最大、被咬後致死率排第4名,但是若能避免近距離接觸,其實可以有效降低被攻擊的風險。龜殼花以捕捉小型鳥類、齧齒類、兩棲爬蟲類為主食,因為棲息區位與人類活動區域重疊較大,常常在民眾的驚呼聲中就被「誤殺」了…。但是蛇類在食物鏈中,扮演次級消費者,能控制老鼠的族群數量,維持生態系平衡,會出現"咬人"行為,純粹是因為它感覺到生命受到威脅,所做出的反應,並非覓食行為,也請大家手下留情。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位處羅東鎮內,算是都市中少有的大型綠地,保留較自然的自然環境,也因此提供不少生物棲息於此,在園區內如果有穩定的龜殼花族群,這也表示園區生物多樣性夠高,能提供這些生物足夠的食物來源,但是棲地的破壞,以及人為捕殺,造成龜殼花族群的削減,卻是不爭的事實,也因此龜殼花現在已被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保育等級III其他應予保護之野生動物),受到法規的保護,任意捕殺,是會受到罰則的!




        這條龜殼花體長估計約40公分,比起成體最大可達150公分的龜殼花而言並不算大,龜殼花的繁殖期在夏季,孵化期約1個半月,大約估算一下,這條龜殼花應該是3~4個月大的幼蛇,仔細觀察,其實蠻可愛的!但是因為發現區域較接近自然教育中心教學區域以及洗手間,在人與蛇雙方的安全考量下,選擇將它移至林業文化園區內植生區塊比較完整的枯木叢中,跟它說再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