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經營新思維-談談里山精神和實踐

         去年底,林務局的的會議廳開了一場特殊的研討會「建構保護區外的保護區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這場會議裡,社區的故事多於學術的數字,也破天荒地在會場共同嚐鮮,喝著大葉田香草茶、吃著鮮白蝦、鼠麴粿、和禾米香。

       究竟「里山」是什麼樣的概念,影響了這麼多人的行動?這概念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其實在中心的前幾篇文章「與森林共存的日本-里山林的起源」與「荒廢的里山林」已經和大家提到了日本的「里山」概念的興起和沒落,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了解日本里山的概念如何轉變成我們現在認識的「里山精神」吧。

森林不光只是要保護,還要妥善利用

         日本人經營里山林的想法,最主要還是放在用途上面,強調森林是可以利用的,就像里山林原本的結構一樣,它是因為各種因應人類生活上的需要而慢慢形成的。以前的里山林是透過利用里山自身的所有產物而構成一種循環系統。但是現在的人有時候會有點矯枉過正,不曉得是不是開發過度加上農林業產業衰退所影響,一般民眾會把保護森林看待得比利用森林還要重要,甚至會有「完全不要砍伐」、「讓自然保持目前的狀態」等想法出現。

        儘管如此人類的生活中還是需要使用木製用品,尤其是日本國內進口木材的使用佔了八成之多,所以日本人眼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讓日本的森林能夠被利用,並達到一種自我循環,而且在利用的過程中也能讓大家感受到森林其他的重要性,使經營森林的觀念更加正確且深刻,而不是一味地保護。所以與其去思考如何保護森林,倒不如好好思考跟規劃森林的整體發展和利用方式,才不會讓里山的文化就這樣消失在出自善意的環境保護意識中。

政府和志願團體的合作

        在日本,進入里山森林進行管理和市民的志願工作,其實相對於台灣的情況來說是比較容易一些的,除了私有地是需要跟地主交涉;公有地只要透過公所申請或是參與當地的志願團體,就能夠進入森林裡面活動了。就算不是特別的團體或組織,依然可以透過市公所得到技術和活動上的協助,對於市民來說,是非常有力的鼓勵和資源,也因此在日本參與市民活動的人數也陸續隨著政策在蓬勃成長中。而日本政府對於比較有規模的活動組織,也會提供長期的補助金和活動支援的方案申請,以及促成組織和當地的農林業相關廠商的合作機會,以便讓里山所生產出來的作物、生質資源等產物,能夠達到妥善的利用,讓森林真正地融入當地的產業和現代的生活中,並且達到「地產地消」的程度,這是最後且大家都樂見的目標。

關心里山發展的組織所發起的免費講座文宣,引用自 http://plaza.rakuten.co.jpyumemitaidiary201104060000


里山林的整頓和經營

         里山的實際整頓目標可以分成幾個主要的方向,如:森林景觀的重視、保護生物多樣性、作物和生質能源的生產、當作休閒及教育的場所、朝向天然林發展等個別重點。當然,每一個地區的里山林的森林狀態等都不盡相同,因此在進入森林工作前,要如何去排序這五個整頓目標的順位,則是需要更確實地掌握這片森林的狀況和所有資訊,才能夠做出精確的判斷,進而塑造出切合當地的典型森林和利用方式。

        就拿台灣貢寮水梯田和附近的環境當例子來看就會非常清楚,雖然台灣和日本的環境、歷史的演變等各自都不盡相同,但是唯一的共同點都是發展出最適合當地環境的利用方法,用因地制宜的態度在經營整個環境。而貢寮人用體力換取土地寶貴回饋的無毒耕作方法,除了養成了健康的作物之外,也兼顧了景觀價值、水土保持、以及生物多樣性等部份,而這些也是我們一直想要做卻也一直跟許多現代化之後的作法衝突的點,沒想到其實當我們回歸到對土地最原始的使用方法時,這些事情多半就都迎刃而解了。我想這似乎是在告訴我們要重新省視我們的生活以及學習如何和土地合作共生的智慧。

        相信大家看完這幾篇文章以及相對應的資料後,會對於里山中所存在的生活型態有著比較具體的概念了。其實我們真的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還有觀念,尤其是要重新喚起對於永續發展的重視,我們該思考有哪些影響因素或是錯誤的作法會去威脅到我們的生產甚至是居住的環境。如果這幾篇文章啟發了你對於環境的不同想法的話,也請你不要猶豫地做出第一步的改變,你會發現這些事情其實很簡單。而如果你還在思考的話,也請你不要放棄繼續思考的想法,因為唯有持續地關心,你才會發現這些議題離我們的生活不遠,因為它們即將或已經在我們的身邊默默地發生了。

「里山精神」在台灣的實踐和應用請見:

1.從「日本里山」看貢寮的山谷地景

2.讓糧食超越糧食--水梯田的生命力

3.為什麼要談「里山倡議」?
 
參考資料:森づくりテキストブック  2004  山と溪谷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