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山上人溫馨可愛的家

       森活館,介紹的是在太平山上工作的山上人的生活空間展館,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是個離鬧區很近平易近人的地方。

       
  往往,走進森活館的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哇~好舒服的空間!」但森活館的空間是把山上人的一些生活空間拼湊起來的,以前山上的日子並不像現代如此舒適。山上的人辛苦勤奮,過著樸實簡單的生活,沒有太多的物質享受。
 
        
  來到森活館,每個人擁有不同的感受拍張圍爐照吧!」來到森活館的人,幾乎都會如此留念。

       
  展館裡的舊菜櫥,擺著以前山上夢想的佳餚。但是現在,那些菜色已對我們來說稀鬆平常。

       
  小小的檜木桶,想告訴大家「在山上,檜木就是主要的燃料。」這一句話,羨煞了現在的多少人。

       
  民國四十年,那曾經的過去,掛在牆上,讓多少人驚訝與懷想剛好是你出生的那年呢!」哎呀!怎麼就這樣輕易的將年齡的秘密釋放出來了!

       
  大大的和室拉門,隔開了一般生活與招待所。這裡,也是多人喜愛停駐之處,感受以前長官貴賓上山時所受到的禮遇招待。

     
  電話鈴鈴的響,串起了過往的記憶,也勾起了小朋友們的興趣

   「誰會用這舊式電話呢?

   一個小男孩可是因為這支電話而在展館放聲大哭啦!因為爸爸要他打給他的手機(0989-8**-***),才能去開後頭的窗,但…小男孩打到第八個數字時打錯了!

        打錯了,再撥一次就好,怎麼會哭呢?歡迎大家也來試試看唷!

        
  作家黃春明的寫著山上祖孫的故事,詼諧中透露出山上生活的辛酸。

        
  深山電影院播著太平山上拍的舊電影,不妨坐下來看上一遍,看看民國70年代,太平山上伐木工人生活的真實空間。裡面的男女主角,大家是否認得呢?

       
  電影院、文化工作隊的照片裡,不難想像,以前的風靡程度就像是現在的偶像團體吧!


  「這張辦公桌,就是我們台灣的檜木做的桌子!大家摸摸桌面,打開抽屜彎身聞聞,一股濃濃的檜木為撲鼻而來真的耶!還有檜木的香味。」看看桌面,這可是一體成型的面板呢!檜木的生長速度極慢,這張桌子,引領大家遙想當年,檜木壯大的樣子,多少,令人有些感傷。

       
  最後一段迴廊,領著大家進入一條時光隧道,牆上掛著的舊照片,一張一張訴說著歷史的痕跡。這裡,是大家最愛拍照留念的地方,緣廊散發的美,吸引著大家。

       晴天微微灑入的陽光,雨天延屋簷傾下的水滴。一扇窗,一道屋簷,那是日式建築中的曖昧。
       
       要離開森活館了。小心!這階可是有2000公尺高呢! 歡迎大家回到現實的世界,也歡迎來到森活館新舊朋友們,有空就來山上人的家作客吧!我們可是非常好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