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屋的音樂課】青蛙篇


  「答...答!」指針指著五點,暮色更逼進了竹屋一些,遊客也己經散去,「喀!」一聲,館主拿起隨身物品,轉身把門鎖緊。

  「躂....!」後頭傳來氣喘吁吁的小女孩聲音,「姐姐!姐姐!我們來了!來得及上音樂課嗎?」

  我回頭一看,原來是愛上竹屋音樂課的祖孫倆啊!

  「哎啊~我就說姐姐要下班了麻~!」遊客緊接著說,「不好意思!妹妹吵著說想上音樂課...」遊客難為情地笑笑說。

   看到熟悉可愛的祖孫檔,我也很開心,「哈哈!好啊!不過門鎖了!」我彎低身子,低下頭來、嘟著嘴跟小女孩說:「不然我們今天最後一堂課,來上戶外教學好嗎?」

  「好啊!好啊!」小女孩開心地跳起來,轉頭示威地跟爺爺說:「我就說姐姐在等我來麻!」爺爺見狀也是開心喀喀地笑。

  「那走吧!Let's Go!」我當起領隊,精神抖擻地呼著口號,起步走!

今天戶外教學地點竹屋旁的生態池。

        邁開步伐,我們一行人走到就在竹屋旁的「生態池」。竹屋是講求「與自然共生息」的綠建築,當初建造竹屋時,溼地生態池的設計就在構想之中,簡單來說,不僅是要保留這裡的自然生態,也期望讓竹屋分享到更多綠色資源。

  「嘓、嘓、嘓、嘓!」
  「哇!是青蛙耶!」小女孩開心地叫!迎接我們來的是一隻跳著快樂步伐的「澤蛙」先生。
  我輕聲地跟小女孩說:「噓!小聲一點喔!他們要開音樂會了,我們要「安靜」入場。」

  小女孩和爺爺馬上點頭示意,手指放在嘴邊「噓!」,蹲低姿勢,我們開始上音樂課了

       在竹屋旁這座「生態池」住著「四大男高音」,分別是「澤蛙」、「貢德氏赤蛙」、「面天樹蛙」和「盤古蟾蜍」,會說是「男」高音是因為青蛙只有「雄蛙」會鳴叫,當然,不同種類的青蛙各有不同的歌聲,如果你也要一起上課的話,現在就一起安靜進場吧!


  「啪!」燈光一暗,首先代表四大男高音引吭高歌的是平時最注重打扮,耳朵邊總帶著醒目的白色大耳環,讓我們歡迎「貢德氏赤蛙」先生!
  「苟、苟、苟、苟!」
  「好像狗叫聲喔!」小女孩嗚著嘴巴問。
  「是啊!」「貢德氏赤蛙先生啊,他生性機警,平時會躲在水塘旁的石縫、草叢內,不是這麼重要場合,他可不輕易出場喔!」我壓低聲音緩緩地說。
聽聽看,你是否聽過他的歌聲...

  接著,不讓貢德赤蛙先生搶盡鋒頭,聚光燈來到「澤蛙」先生上,「嘓、嘓、嘓、嘓!」我貼著祖孫倆的耳邊說:「澤蛙先生就是俗稱的田雞,台語叫田蛤仔。是個很貪吃的美食家,只要能塞進他嘴巴的小昆蟲、動物,他都想試著吃吃看!生存適應力很強,我們經常在水溝、地下道都能看到他,他也喜歡呼朋引伴一起K歌,聲音也多變化喔!」
「嘓ㄍㄧ!嘓ㄍㄧ!」「嘎!嘎!嘎!嘎!嘎!」說著,「澤蛙」先生就變化曲目來了。



   「逼!逼!逼!逼!」這時,一旁呼應澤蛙先生歌聲的,正是站在芒草上對唱和鳴的「面天樹蛙」先生。


    我繼續小聲說:「你們注意看,面天樹蛙先生的四肢,有比較特別的吸盤,因為他的表演位置經常會在芒草或低矮灌木上。」

    最後,雄壯的「盤古蟾蜍」先生穩重的登場了!其他三位男高音暫時輕輕喉嚨休息,我們等著精彩的壓軸演出,但是,現場卻頓時鴉雀無聲,祖孫倆望向我,用著疑惑的神情….

   「喀!喀!」我從容地一旁解釋「要聽盤古蟾蜍先生高歌可要有耐心!」「他是一位沈默的歌手要有特別機會他才肯開口

  果然,這時候主辦單位找來一位臨演,往盤古蟾蜍先生先生身上一抱!大肆地「咕!咕!咕!咕!」

    終於開口了!我補充說明:「盤古蟾蜍先生只有在被敵人咬住、或是被其他雄蛙錯抱時,才會打開金口唱歌呢!」「看他壯碩的身材,他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癩蛤蟆』。」「喔~!」祖孫倆異口同聲回應。夜色就要低垂了,我們三人行的音樂會就短暫收場了!

  走回竹屋木棧道上,爺爺一邊說:「唉~好懷念啊!我們小時候生活身邊盡是這種蛙鳴鳥叫的自然環境,現在難得才有機會聽到一次這樣的天籟。」

  「是啊!」我回應爺爺的話題。
  「因為人類不斷的擴張自己的版圖,馬路、公寓、廠房,吞噬了我們本來所擁有珍貴的東西。 如果站在人類追逐資產慾望的角度而言,其實我們大部分人都忘記了,除了財富等有形資產,『環境』也是一項資產!自然生態它可以提供棲地、調節氣候、生態旅遊等。和其他資產不同的是,它在被破壞後,絕對難以在短時間內重新『賺』回來的!」
  
  伴著月色,祖孫兩一同陪我走到辦公室門口前,我招手向他們道再見,臨別前,我們相約留下最珍貴的寶藏,共同守護我們自然的家園,和自然共聲息!三個人的勾勾手,就這麼約定了,但我們需要更多隻手,歡迎你也加入喔!「竹屋的音樂課」會因為你的加入,聲聲不息,未完待續!

蛙類資料參考:「台灣32種蛙類圖鑑」一書(作者:陳王時/台北市野鳥協會出版)


延伸閱讀:
「水梯田」是人類生產的稻作環境,但同時也是介於森林與鄉村間的「溼地環境」,林務局目前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計畫」,希望藉由將廢耕多年的水梯田重新復育,讓久違的生態重現蹤跡!而館主所隸屬的「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就是林務局在這次計畫中,,所借重執行生態勞務委託工作的民間環保團體之一喔!看看我們參與了哪裡的復育計畫吧!
林務局網站:重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貢寮水梯田生態復育http://www.forest.gov.tw/content.asp?cuItem=57414&mp=1
立報網站:水梯田復育 青蛙小魚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