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碰上二格山自然中心

        光輝的10月裡,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碰上二格山自然中心,公、民營的自然中心在台北縣石碇鄉碇格路二段24號(二格山自然中心-里山園區)蹦出了新滋味。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有四名專案執行與一名行政,還有一群可愛的志工們服務著大家。為了可以持續的成長茁壯,中心一至兩個月會舉辦一次研習進修,每年會有一次的戶外參訪。今年我們來到了二格山自然中心參訪,希望藉由這次的觀摩,了解其他類型自然中心的運作模式,及其環境教育課程的進行方式。

       當我們一到二格山自然中心時,先對其教學場域進行了基本認識,運用在地資源親手搭建的木造屋、土造屋及手作窯,據說土造屋搭了三次才搭建起來,看著土造屋門口懸掛著布農文化裝飾石板與裂開卻捨不得丟棄的石板圓桌。除了感受到已故創辦人-方正泰先生一磚一瓦建築著自己的夢想和理念外,更透露出其珍惜資源與珍視多元文化的態度。


回憶的記錄板,某一天我獵了隻小山豬,大家有看到嗎?

        接著負責營運中心的張小姐,跟我們分享這幾年邊做邊學邊調整的歷程,如一開始單純想讓大家認識多樣的香草植物,種植了許多外國種類的香草,到思考或許應該要大家多認識本土的香草植物,而做了些植栽的調整。課程也從認識自然,逐漸增加專屬於在地文化特色的內容。

香草園認識各種香草,味道皆不相同喔!

        近幾年,二格山自然中心的功能已不僅是提供環境教育的場所,也希望能改變當地自然環境做些努力,從翡翠水庫的環境問題開始著手,與當地茶農透過自然農法有機茶葉的栽種,與守護心智障礙者的育成基金會合作,開發有機產品與協助銷售。因此在土造屋裡有「愛萬物」的相關系列產品販賣,張小姐說明重要的不是賣出多少東西,而是藉由這些產品推廣友善環境的理念。

你的消費權,決定了世界的樣貌。

        雖然有營運方面的壓力,但秉持著對環境的熱愛,與土地的情感,仍企圖創造不同的可能性與發揮更大的功能,是這次參訪所得到最大的收穫。

        腳踩佈滿落葉的步道,眼看手作搭建起的建築,耳聽屬於二格山的故事,在光輝的10月裡,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碰上二格山自然中心,蹦出了新滋味,這滋味阿!值得您親自,去品嚐。

課程體驗-植物槌染,大家也太有才華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