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誰的一棵榕樹下

      「路邊一棵榕樹下,是我懷念的地方,晴朗的天空,涼爽的風,還有醉人的綠草香…」余天的「榕樹下」這首歌,變成現代國語金曲,大家看到榕樹,好像不自覺得就會想起這首歌。小時候常聽這首歌,那時的我不懂榕樹跟人們的回憶為何能有所牽連,只單純地覺得這首歌朗朗上口,旋律好聽,直到館主在生態竹屋看著門前的大榕樹下發生的點點滴滴小故事,才突然恍然大悟。
        生態竹屋門前可見一棵大榕樹,總是靜默如衛兵似的佇立著,守護著林場歷史的記憶,也像一位沉穩長者,等待著大家來用心聆聽那些我們未曾經歷過的從前。榕樹爺爺偶爾隨風輕盈地搖動綠葉,涼風徐徐,活潑的葉子們輕撫天空,站在下方的我,彷彿能感受榕樹大幅展開的枝葉,溫柔地擁抱著我,這無聲的相處,只屬於我與榕樹。
生態竹屋前的榕樹爺爺

書本裡所謂的榕樹…

       「榕樹及榕樹類植物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性,如樹汁像牛奶是乳白色,小枝先端的頂芽中每一枚葉片都有一片合生的托葉將幼葉包被保護起來,托葉脫落後在小枝上留有一環狀痕跡;花很小,整個花序被包裹在一個中空的花托中,特稱之為『隱頭花序』,它後來發育成隱花果,無花果就是典型的隱花果,根據上述三項特徵就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是否是榕樹類植物。

        榕樹的的樹幹多分歧,樹冠擴大,枝上常密生氣根,叢生如鬚,可逐漸肥大,若下垂及地則入土成根,長粗後又成為樹幹狀,所以一株榕樹經常有許多樹幹,是熱帶植物特有景象。

        榕樹為著名的庇蔭樹種,所謂『榕蔭遮半天』極言榕樹巨大的樹冠,濃蔭覆地,為最佳遮蔭樹種;榕樹的氣根與葉亦均可入藥,氣根有祛風清熱,活血解毒功效,葉片可治慢性氣管炎。

參考資料:台灣常見樹木解說手冊(48頁)台灣省農林廳林務局‧

如果有一天,當榕樹不只是榕樹

大人與孩子們開心的在榕樹爺爺下方玩耍

        透過書本上的說明,我們的確可以大致了解榕樹是什麼樣的一棵樹,有哪些特殊的生長特徵讓我們可以辨別,但老實說,離開了書本,對榕樹的記憶往往也隨著那闔上的書籍畫上沉默的句點,有時甚至是個大大的問號。

         如果能想起小時候,在榕樹下玩耍、爬樹…

         如果能想起求學時,在榕樹下為了大考拼命唸書…

         如果能想起曖昧時,在榕樹下約會,被誰牽起你的手…

         如果能想起無聊時,在榕樹下看著樹上的鳥兒跳來跳去,不小心睡著…

         如果能想起另一半,在榕樹下聊著從前從前…

        如果有一天,當榕樹不只是一棵榕樹,那麼也許人們將能永遠記得它曾出現在人生的那段特殊的獨家記憶裡。當回憶湧現時,映入眼簾或浮現腦海的畫面,那棵大榕樹也已變成一種情感、一種回憶、一種玩伴,無可取代。

老員工記憶中的那棵樹

林場會計室老員工林松澤先生與榕樹爺爺合影紀念

        在園區常常可以見到林阿伯前來展館與我們分享早期林場的故事,每次跟阿伯談天的過程,都讓我覺得他是一位非常可愛又親切的長輩,對於林場的過去,他總是樂於跟我們分享,我彷彿能透過他炙熱的眼神,也能短暫地幻想自己已重遊林場的輝煌時代。

         林阿伯表示,這棵榕樹從好久之前就在園區了,我笑著說:「阿伯,那榕樹陪你長大,你也陪他長大了!」他笑了笑,很靦腆的。我說:「幫您跟榕樹爺爺拍照好不好?」我用拍立得幫阿伯拍了一張照片,讓他隨身攜帶著,他到了其他展館時,還特地跟其他館員說:「你看,這是生態竹屋館員〈其實阿伯是說我的名字,他記得我們所有館員的名字〉幫我跟榕樹拍的耶!」聽到的那一刻,我知道,這棵榕樹對阿伯來說,也將不再只是單純的一棵榕樹了,除了擁有他對林場的回憶,也許還有他對我的一些記憶。
林松澤老員工(左一)從18歲起便為林場奉獻直至退休,後方建物為早期羅東林管處辦公大樓

來建立屬於你的榕樹下吧!

        曾經聽過一位老師分享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他說之前他們上課時,老師拿了一顆石頭出來,要同學說出這是什麼?於是同學們便開始說:「這是石頭」、「這是一顆化石」等答案,老師都搖搖頭說不是,同學們正感到納悶不解,心想:「這不就是石頭嗎?」老師便緩緩說出:「這是柏林圍牆上的石頭。」同學們一陣驚呼,頓時,這顆石頭不再是石頭,而是有更深遠的意義在裡面。

        我想對於環境教育也是一樣,當人們可以對自然萬物賦予或建立另一層專屬於自己與它的意義時,也許可以更加讓人們懂得如何去尊重自然,進而去愛護與珍惜,因為破壞它的同時,也摧毀了自己記憶連結的一部分。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有許多美麗的景緻,總是期待著大家去仔細觀察、用心體會,下次來到園區時,不妨試著當個好奇的孩子,來場探險之旅,在拍照瞬間,捕捉美麗,留下回憶吧!

      「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找尋新的天地,而在於擁有嶄新的眼光。
                                                                                                                              ─普魯斯特‧法國

願你我對環境愛護的心,純淨、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