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的音樂課】竹子篇

  風和日麗的一日,遊客站在竹屋門前問:「到『竹屋』除了看『竹與竹炭』加工的產品外,還可以做什麼?」
館主瞇著眼,笑著回答:「還可以開『音樂會』啊!請進吧!」

  「生態竹屋」陳列的展品,主要介紹「竹與竹炭製品」如何應用在「食、衣、住、行、育、樂」上,想當然而~這個「樂」包括樂器囉!現在就進來參觀吧!


竹屋內展示的樂器竹管木琴
猜猜看它敲打出來是如何的聲音呢?


  如果你走近這架木琴一瞧,想像它敲打的聲音是「沈重渾圓」,那可就錯了!告訴你它的音色可出乎你想像的「清亮響透」,這秘密武器就在「竹管」上!

   一般敲擊木頭的聲音,如我們所認為的低沉穩重,所以在木琴製作上,為了增加音色的表現,常會將琴鍵置於「共鳴管」上,利用「共鳴」轉換出音域上的不同表現。這架竹管木琴正是透過底下的「竹管共鳴」後,讓音色轉為清脆亮眼,許多遊客在嘗試敲擊竹管木琴後,都流連忘返然後「小蜜蜂、無敵鐵金剛、我的家庭真可愛」世界名曲就這麼一首接著一首,不亦樂乎喔!所以你踏進竹屋後,也請不要錯過發揮音樂天賦的機會吧!

   但,在這之前,既然你還坐在電腦桌前看這篇文章,咱們就先來說說「竹屋的音樂課」,讓你下次來竹屋時,表現得更胸有成竹吧!

※「絲竹之樂」與「美聲天籟」



 敲完竹管木琴後,遊客繼續問:「竹跟音樂的關係,應該就這樣不多了吧!」
 館主蹙著眉頭回答:「不,『竹跟音樂』真是大有關係囉!」

  我們經常形容美好的聲音為「籟」,例如:「天籟」、「人籟」。
  其實「籟」是指古代的一種竹製的樂器「簫」,「籟」的意思也為「從孔竅中所發出的聲音」,而一開始所指的孔竅,我想就是「簫」的孔竅吧!後來「籟」泛指所有聲音,當然包括音樂囉!所以有「美聲天籟」來形容優美的歌聲。

      「籟」是指古代的一種竹製的樂器「簫」。

   另外,古代也用「絲竹」一詞統稱「音樂」或是「樂器」。
   將「絲竹」說文解字的話,其中的「絲」代表絲線所拉出「絃樂器」的絃,「竹」則表示利用竹管做成「管樂器」的管,因此「絲竹」便是「管絃樂器」的統稱,古代文人雅士好借代「絲竹」意指「音樂」。所以可見「竹跟音樂」真的大有關係吧!


武場的打擊樂器

遊客又問:「所以『竹樂器』一般是指『管樂器』囉!」
館主若有所思,愍著嘴回答:「嗯~那可不一定

  傳統戲曲裡的樂隊有「文武場」之分,「文場」指的是用絲竹樂器來演奏,「武場」則是以鑼鼓方法表現,絲竹樂器例如胡琴、笛、月琴、揚琴..等「管絃樂」,鑼鼓即指「打擊樂器」,例如板鼓、通鼓、鑼、鈔...等。

  竹樂器除了常見的「笛」、「蕭」等管樂外,其他也包含打擊樂器,例如你剛剛敲打地很愉快的「竹管木琴」就是啦!還有我們常見的說唱藝術「數來寶」也是利用竹板碰撞時特有的清亮聲響,製造說學逗唱的節奏;另外,以竹管加上皮革做成的「竹鼓」,也是打擊樂器的一種喔!

我們常見的說唱藝術「數來寶」。
 竹管加上皮革做成「竹鼓」。

  有一句話說:「無竹令人俗」,原意是古代文人對自己從居住環境到品格節操的堅持,但放在繁忙的現代生活,已經很難找到「有竹比鄰」的居住環境,或許我們可以延伸這句話,解釋成「音樂」對我們現代人何其重要!想想步調飛快的忙碌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常需要「絲竹之音」來調劑抒發身心一番,才不會讓人情緒鬱結、感到俗不可耐,對吧!

   嗯~時間差不多了!同學們,我們下課囉!




1:正因為竹片擁有清亮的音色,所以竹屋內展示的打擊樂器中,也有部分透過現代工藝將「木製」改為「竹製」(利用竹版平壓密合的技術),例如:「木箱鼓」變成了「竹箱鼓」、「木魚」變成了「竹木魚」,嘗試使敲擊力道更不費力,並能表現與原來樂器不同的音色感受。

透過現代工藝「木箱鼓」變成了「竹箱鼓」
「木魚」變成了「竹木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