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竹子開花,是福?是禍?

        夏日是生長的季節,白的、紅的、粉的、黃的、紫的、橘的如彩虹般的各種花朵們,都用最嫵媚的姿態在風中時而靜靜佇立,時而搖擺身軀,吸引著昆蟲與路過人們的眼光,生機盎然,好不熱鬧!但是台灣四處可見的竹子,又會不會開花呢?
 生態竹屋旁竹林實景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美麗奉獻 
        樹木們綻放美麗的花朵,吸引昆蟲傳播授粉,進而順利結果繁延下一代。而大部分竹類開的花皆為枯草般色澤,形如稻穗狀,竹子開花也是為了延續全新的世代,於大地種下嶄新的希望,但不同的是,竹子開花後,母體將失去生命。
    竹子開花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也是表示竹子生命快結束的一種徵兆。一般竹子在要開花的前一年,即不長筍,開花後,竹稈在一、二年內就會乾枯死亡,但在竹稈枯死後,竹林仍會繁殖下去,因為竹子的地下莖沒有枯死,而且落地的種子也會生根,經過五至十年後再重新長出幼苗,但是竹子開花的週期很難預測,從三十年到百年以上的都有,甚至有的竹種沒有開花的紀錄。
    竹子的開花方式有別於其他的植物,可大致分成三種:
.開花的情形較為少見,但持續的週期卻較長,有的竹子甚至未曾開過花。
.竹類開花之後,常常喪失營養,導致生長停止,常見的情況是整叢枯死。
.開花與竹株本身的年齡或體態大小並無關係,母株一旦開花,由其無性繁殖的營養系同時也開花。」《註一》
竹子開花,難得一見《註二》
        另外,館主也有聽說竹子之所以開花,是因為動植物對於所謂的天災較有感應,因此就像人們看到蚯蚓萬頭鑽動會猜測是否表示大地震將至?或是成群鳥兒自叢林群起飛翔,可能意味著叢林生活將有所異動,所以竹子似乎也能夠感應到土壤的一些變異,才會讓自己開花,經散播種子遷移到適合的新土地,或在原來的地方繁衍新的一片竹林以適應新的環境。但無論是何種原因,竹子都在「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下,完成「生命傳承」的美麗奉獻。
不祥之兆:「竹子開花,人畜搬家」?!
        之前館主有聽過長輩說:「竹子若開花,人畜就要搬家!」似乎不論是在中國或是印度,都有竹子開花就會帶來災禍的傳說。但究竟是因何緣故,導致大家對竹子開花的定義為不祥之兆呢?
    人類不僅吃竹筍、利用竹葉和竹桿,智利土著和日本飢荒時期也都有採收利用竹子種子的歷史。18991900年印度大乾旱期,數萬印度人靠採集竹子的種子為食物而存活下來,種種歷史紀錄證明人類很早就是竹子種子的掠食者,但是人類食用竹子種子的影響和其他動物截然不同。
    竹子開花似乎象徵災難的來臨,當竹子的種子大量產生時,當地嗜吃竹種子的鼠類族群大增,聚集爆發鼠疫和傳染病,農耕被破壞殆盡,造成飢荒。日本赤竹〈Sasa〉種子量產之後,接踵而來的就是鼠類〈田鼠Clethrionomys〉大爆發。巴西剌竹〈Guadua〉的種子量產之後,鼠疫和野鼠的肆虐,當地農民形容『50畝玉米田一年連續播種6次毫無所獲,只好絕望地放棄,期待鼠群的消失』。美國印第安那州狐島的青籬竹類〈Arundinaria testa〉種子量產還造成當地野生動物的過胖症,採食的野鳥肥的圓滾滾,松鼠得了脂肪腎。」《註三》
        竹的種子是齧齒類動物的優良食物。對於竹子開花為不祥之兆,也另有一說乃正是因為竹子開花後,鼠類的數量激增,導致村莊所儲存的糧食急速被消耗,人類饑荒因而發生。所以,饑荒的發生也許是因為齧齒類動物的增生。
印度東北部的米佐拉姆邦因野生竹子開花爆發鼠《註四》
大開眼界:「竹子開花,是福氣」?!
        館主從沒親眼看過竹子開花,一直很好奇竹子開花的樣貌,異於花朵般的艷麗,會以什麼樣的姿態蘊藏著偉大的能量,對於館主來說,因為沒見過竹子開花,所以實在很難想像啊!但竹子開花真的全然不好嗎?
「宜蘭縣蘇澳鎮一名農友十年前在自家農地種了排綠竹與黑綠竹,今年綠竹開花,一棵棵竹子全變黃;他說,老一輩人認為竹子開花是不好兆頭,他心裡毛毛的。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松彬也說,竹子開花確實少見,最長曾有六十年才開花的,『但在實驗室裡,開花有好處,可育種』,有培養者會在實驗室的無菌狀態中育種,加入植物荷爾蒙、促進竹子開花。
    他說,開花是為了傳宗接代,竹子會把所有能量聚集到花苞上,希望下一代有很好的遺傳,因此莖部會壞掉,開完花後竹子也死掉,『跟甘蔗開花後壞掉原理相同。』
    儘管科學不能解釋為何竹子開完花就會死掉,但擅長種竹筍、在員山鄉經營「張媽媽有機竹筍」的張淑凈說,可能是竹子開花不常碰到,老人家才用這種說法,來提醒晚輩凡事多加小心謹慎,她覺得能碰到竹子開花,應該解讀為非常幸運,因為,竹子開花相當少見,能看到真是有福氣!」《註五》
 
蘇澳新城地區這一排竹子前面的綠竹全都變黃,一副快枯死的樣子,後面的黑綠竹卻一片綠油油。近看才發現,變黃的竹子原來是開出花苞,令人稱奇。《註五》
       
       竹子開花,究竟是福?是禍?館主認為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都會有不同的解讀與看法,似乎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無論是哪種說法人類在面對大自然無窮的力量下,皆須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觀察自然界的變化感受自然的奇妙,進一步尊重自然,向所有不可思議的萬物學習並懂得謙卑以對,抽個空快來園區走走,雖然可能無法看到竹子開花,但不妨前來生態竹屋感受一下竹子在生活中的功能演變,重溫舊時的回憶,也發現竹子的新功能!
《註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習資源〈館訊第187期〉邱少婷http://edresource.nmns.edu.tw/ShowObject.aspx
《註四》大紀元《印度竹子開花引發鼠災》http://tw.epochtimes.com/8/11/22/99200.htm
《註五》2010/07/25自由時報電子報《農友︰竹子開花是福氣》記者楊宜敏、陳怡靜、洪素卿/綜合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25/today-life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