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的里山林

現代的日本以及里山林的關係

  在之前的文章(詳見【與森林共存的日本-里山林的起源】)中談到了里山林的區域結構和功能,相信大家對於里山林的特色已有了基本的認識了吧。不過,這樣原本因應日本農業生活而生的里山林,於現代也面臨了非常大的存亡關頭。究竟是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導致大家開始談論起里山林的議題,甚至需要人們著手去保護它呢?而日本人又用了哪些方式,讓原本的里山林能夠跟上現代的腳步,和人們繼續共存下去呢?讓我們繼續往下了解吧!
  
   燃料革命加上農林業衰退:
   大約在1960年代的時候發生了燃料革命,平常生活賴以為生的薪炭被更方便使用的煤油取代,需求量一下子便降到了谷底,同時也因為整體農林業衰退的影響,里山林的存在價值也就在突然間被完全取代了。而失去了存在價值的里山林,也就在這個時候被人們遺忘棄置,本來應該被好好管理的雜木林、人工林等森林也開始脫離原本的循環週期,漸漸地往高齡化的情況發展。

  林內開始雜草化的里山林:
   原本在正常運作的里山林裡面,人們會進行除草等管理的工作以維護里山林的健康狀態。而由於被棄置的關係,整座森林裡面便開始蔓生一些生長、繁殖力較強的草本類植物(如竹子、藤蔓等),且逐漸地增生且成為優勢族群,甚至長到比人的身高還高,甚至是遍佈到沒有任何空隙容納人類進出的例子也很多。也因為這種情況繼續惡化的關係,里山林甚至還成為隨便棄置垃圾的場所,也連帶影響到生物的棲息。本來的里山林是經由每年的定期除草、整理落葉等,來維持整個林床的乾淨,而這個地方的樫樹等常綠喬木也是先在低木層的地方發芽,然後藉由這些空間才能夠長大到自己的優勢高木層。但是現在因為被這些草本植物佔去了空間以及養分,所以通常沒有太多長大的機會。而這些樹種的消失也連帶影響到動物的需求,便直接造成了整體生物多樣性的下降。
被廢棄的雜木林,整個低木層都被特定植物佔據且空間非常擁擠。 


被廢棄之後的森林甚至還成為垃圾棄置的場所。
 翻拍自森づくりテキストブック  2004  山と溪谷社出版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到被棄置後的里山林,除了失去了它存在的價值(燃料、食物、建材供給等)外,森林本身也變成了棘手的環境問題。另外,原本的從里山林生產的物品,也漸漸地被成本低廉的進口品取代,像是大陸生產的香菇、印尼生產的薪炭、俄羅斯和東南亞的建材等,其實這個情況也跟台灣某些部份非常類似,捨棄掉自己本身既有的生產方式,用進口的方式來維持整個國家的需求。


   然而又伴隨著農業衰退的影響,連糧食現在也是從其他國家進口為主,而原本生產用的農田也陸續因為都市化的關係被轉化成建地使用,導致目前日本本身的糧食自給率不到60%。因此,如何透過保護里山林的過程中,找到最適合的方法來讓整個森林和農地都能夠達到最有效的利用,也是日本積極地想達到的目標。因此,許多因為這些目的而生的團體和市民,便開始著手進行整個里山林的保護和整頓作業,除了目的在恢復里山林原本的功能外,還加入了其他的用途呢!

  森林不只是木材生產的地方:
   森林已經不再只是代表著木材的生產、或是薪炭生產這麼簡單了。從原本的「森林=木材生產的地方」的觀念中,重新加入了大眾公益的功能,如:水源涵養、土壤保護、固定二氧化碳、糧食生產等,再進一步和目前急需解決的氣候暖化以及糧食問題的議題連接在一起。以及透過森林創造的活動(除草、疏伐、植林等森林管理)來讓休閒娛樂、或者是教育的意義能夠被體現。像是森林的景觀只要一透過人為的維護,就會馬上呈現不同的風貌,且整理出來的空間還能夠提供遊樂、聚會等的場所,經由人為的規劃和整理,就能夠讓里山林成為和自然和諧共存的特別場域。

          利用竹子容器放置麵團然後準備用收集來的薪炭來烤麵包的場景。
翻拍自森づくりテキストブック  2004  山と溪谷社出版
   
   另外從里山林中體驗「吃」這件事情也很重要!在里山原本提供的功能上來說,供給食物這點一直都是非常直接的,平常人也許不容易接觸森林或農田,但是從每天必須的三餐中,如果能夠加入里山的元素,相信更能夠讓人直接地感受到它的存在。例如在舉辦志工活動時,在午餐的部份加入野炊的體驗,收集里山林裡面的柴薪當作燃料使用,然後採取林內所栽種的香菇和野菜等來進行野外料理。透過吃這個最基本的生活方式,讓人類能夠實際體會與環境共存的結合,並對里山林產生一定程度的情感鏈結與認識。我覺得能夠讓大家認同並去共同經營的地方,遠遠比只為了當作文化特色保留而保留的作法,還要來得重要且實際多了。


   從原本的農林業興盛的年代走到被大家遺忘甚至棄置的狀態,再從荒廢掉的情況中賦予了里山切合現代的新意義與生命。究竟日本人是用怎麼樣的具體方式在經營和維護符合現代意義的里山林呢?請大家繼續鎖定下一篇:里山林的整頓目標和具體經營。




更多相關文章請見:


  

參考資料:森づくりテキストブック  2004  山と溪谷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