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山上人不一樣的想望

我記得有一集「櫻桃小丸子」的故事,是這樣的….

小丸子興高采烈地跟同學們應邀參加花輪家特地舉辦的宴會,每個同學就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驚呼花輪家的美侖美奐,下午茶席間,管家精心設計美味餐點招待大家,而最後壓軸登場的美食正是大家前所未見的熱帶水果「哈密瓜」,它甜美的滋味果然讓大夥用過都難以忘懷,這對於生長在寒帶國家的小丸子和同學們來說,「哈密瓜」可是一直只聽過名字,卻沒機會看過又吃過的高級水果啊,能享用到它,真是三生有幸!宴會結束後,小丸子特別獲得一顆價值不斐的「水果之王--榴槤」作為禮物;回家後,小丸子當然全家更迫不及待想要慶祝囉!正當大夥開心圍著切開「榴槤」的頓時間,眾人卻被它的臭氣沖天嚇得一哄而散!那一天「榴槤」沒吃就丟掉了,直到隔天上學前,味道仍久久不能散去….。小丸子到學校後,還特別叮嚀花輪說:「花輪,你昨天送我的水果壞掉了,千萬別切開它喔,味道真的很噁心!」這時候畫面只留下一臉抽蓄、不知如何解釋的花輪……

看了這集讓人笑得發暈的故事後,我的結論是:「小丸子和花輪想的不一樣!」

就像許多我們以為理當如此的事物,但對於不同生長背景的人而言,卻會有不一樣的意義理解。所以,當你走進「森活館」時,不如動動腦想想這個題目:「山上人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望呢?」

光復初期,山地交通並沒有現在發達,使得住在海拔2000公尺之高的太平山的山上人,在民生物資的取得上非常不便,一切從簡也因地制宜,所以,山上人家的生活便與山下形成截然不同的特色。就以我們台灣寶島最富盛名的美食來說,你想吃的頂級饗宴絕對和山上人所想的不一樣喔!

「今天吃什麼呢?」負責在太平山伐木的山上人,即使工作粗重、天氣嚴寒,在物資供給不便的生活條件下,山裡的青蔬野菜、地瓜和些許白米,就是他們工作後裹腹的主食了!需要肉類蛋白質補充體力時,靠湖邊住的人就到湖邊抓青蛙、不靠湖邊住的就到深山裡抓猴子,這些「山珍」在我們聽起來多麼取之不易,難道就是山上人想望的美食嗎?答案是「不」,因為對於山上人來說,這些山珍也是他們在深山中想要填飽肚子,不得不發展出來的其他選擇。 

太平山裡青蔬野菜因為天氣嚴寒,特別甜美可口。

那真正叫山上人渴望的味覺享受是什麼呢?當然就是「海味」囉!這是因為山裡頭沒有人捕魚,所以不論是山下帶上來的海帶、魚乾或是活蹦亂跳的鮮魚,都是讓山上人會魂牽夢縈的美食!

伐木的工作實在辛苦,為了滿足山上人的想望,工作單位固定時間會配給魚肉作為副食,但主食還是得靠青菜、地瓜與少許白米才能補足體力;所以瞧瞧下面這款放在「森活館」廚房裡的菜色,一整碗的魯肉飯配上一壺清酒、滿滿的海帶芽再加上一條鮮魚「猜猜看!如果你是山上人,會是什麼時候能吃的到呢?」
有魚有肉、有飯有酒,猜猜是山上什麼時候才有的佳餚呢?

這樣全部出籠的「澎派」菜色,可以大口吃魚!大口吃肉!大口吃飯!大口喝酒!答案是當然就是「逢年過節」才有排場囉!走過物資不充裕和氾濫的年代,所以,「山上人不一樣的想望」你可以瞭解了嗎。

依稀記得上一次,我在導覽解說時也問過相同的問題,「猜猜看!身為山上人的你,想什麼時候吃到這款菜色呢?」這時,一位孩子不假思索,很快地回答我:「阿姨,我想要在禮拜三吃喔!」嗯~我問他:「為什麼要特別挑在禮拜<幾>吃呢?」正當我一頭霧水時,孩子媽媽告訴我,因為現在小朋友的學校裡每天有固定的菜單,星期一吃什麼、星期二吃什麼都安排好了。我心裡暗自竊笑所以,想必他已經對星期三的菜色有點厭倦囉!遇到這樣的答案,除了讓人覺得莞爾,想想,不需要山上山下,我們所想的還真是不一樣呢!

 廚房裡的菜色,模樣好吃的讓貪吃的孩子食指大動囉!

※註:翠峰湖湖邊的青蛙叫「石蟾」。太平山的翠峰湖自古以來有著神怪傳說,居住在當地的伐木工人,不會為下湖探尋漁獲而去打擾翠峰湖的平靜,而僅在湖邊抓青蛙。

     下集待續:【說說黃春明的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