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飄香,粽味傳家!

        端午佳節前夕,我們雙手伶俐的包裹野薑花粽,伴著剛出爐的粽香,【ㄚ嬤的鹹草】活動陪大家一起走過三個年頭。

       端午節包肉粽是中國傳統民俗活動,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鹼粽等等常見的粽子,五花八門各有長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刺激大家的味蕾,再次推出別具特色的水生植物粽。

        鹹草,早期農村常見的水生植物,學名「藺草」,細長的纖維,稍作處理可用於編織或包裹使用,綁肉粽的提把,早期ㄚ嬤綁肉粽的提把,也是使用鹹草製成,看看大家專注的眼神,鹹草提把正悄悄成形!



        肉粽的餡料五花八門,我們的水生植物粽也不例外,當令的荸薺、筊白筍與芋頭,處理提味後,拌入剛出爐的糯米飯中,香氣四溢!




        粽葉選用新鮮野薑花葉,它也是水生植物的一員,新鮮的野薑花葉,散發獨特香氣,用於包裹肉粽,清蒸後,葉香與米飯融合,更加迷人,而這獨特香味,要現採的野薑花葉才有,而野薑花生長過程又需要乾淨的水源,在滿是都市叢林的今日,要穩定供應粽葉實屬不易,也因此市面上野薑花粽那麼少



        ㄚ嬤起了大早,為大家滷好的五花肉、香菇及蓮子,可別偷吃毆,通通包入我們的野薑花粽!



        看看大家包肉粽的手勢(台語)”,都具備行家的手腕。




        一串串飽滿的野薑花粽送入蒸籠,是大家今天的成果!


        實作的成果是甜美的,自己包的野薑花粽是美味的~



        鹹草除了用於包裹食物,也是手工編織的好材料,細細長長的鹹草,在大家的巧手之下變化成駿馬,以及桌面清潔的幫手-小掃把,增加了鹹草的利用。

        

        水生植物之於人類,除了提供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的使用,也代表著人類居住環境與水域環境間的緩衝,水是大地之母,孕育萬物,但極易受到不當開發及利用而崩壞,而水生植物則直接面對水環境惡化的衝擊,期望透過這次的活動,除喚起大家對於傳統技藝的重視,也提醒藉由水生植物的利用,正視友善環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