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們騎著腳踏車,踏上了這段森林鐵路之旅

從竹林車站出發,我們回溯了過去森林火車經過的路線


竹林車站是過去運材的終點站,舊時的房舍、鐵軌、機房都還保留著,等待著我們大駕光臨。我們模擬過去太平山上運材的方式-拉木馬演變到流籠、蹦蹦車,玩得不亦樂乎。從土場開始,森林鐵路沿著蘭陽溪南岸蜿蜒,一直到了天送埤,蘭陽平原沖積扇的頂點,森林火車便行駛在平原上,一站一站的將木材送到了竹林站。林鐡溯源活動這一天,我們便從竹林車站開始上溯到天送埤,探索途中車站的小祕密

洲.羅東的穀倉

一眼望去,一畝畝的水田接連而生,這裡便是著名的穀倉-大洲。儘管羅東改變的再多,大洲的聚落、房舍依舊維持著自己的獨有風格。狹小的巷弄、三合院前大大的稻埕,屋簷下通氣的氣窗依舊在,只是因應現在的需要加上了氣窗、紗窗,展現農家人惜物,順應生活的可愛風格。

林鐵歷史的隨堂考.三星

    三星站到了,過去這裡是平原鐵路的最大站,而今這裡變成了居民休閒的三星公園,最能看出車站味道的大概是對面民宿外特製的站牌和從三星公園的拱門看去那一條因著車站而繁榮起來的三星舊街了。我們在這裡玩了最有趣的林鐵戳戳樂,期待著每格抽到的獎品,也期待的隨之而來的題目。看!是誰抽到了扮演火車的遊戲繞車站一週呢?

天送埤.迴轉盤將時光倒轉

    這一路下來,保留最完整的,莫過於樸實可愛的藍色天送埤車站了。除了火車站之外,道班房、職員宿舍也都保留了木構造建築的風格特色,讓人忍不住想進去敲敲他們的房門,問一問過去的車長、工人們是否還記得那段輝煌的林業歷史。最最讓人玩味的,莫過於鐵軌的盡頭,那架鐵製的超大圓盤了,為了應映山裡常見的天災、鐵路阻斷等事件,火車到了這裡也得掉頭,迴轉盤就是為此而設置的。
 這一次來探詢了各處老車站的祕密之後,我們也將因著中斷的鐵路,隨著迴轉盤而掉頭了。離開之前,拿出車票,讓站長伯伯幫我們剪了票,拍了張珍貴的大合照,鐵路之旅也即將告一段落了。 看著路旁的稻田、蔥苗、小梨花,彷彿看見那一縷煤煙飄散在這塊土地上,也彷彿看見來往的乘客們挑著農產上下火車的情景。

歸途.為發電而生的電火溪
 回程中,順著安農溪返回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安農溪自行車步道上遙想著當年,蘭陽溪水流因為截流發電才發展的森林鐡路, 而溪水經截流發電後漫遊入安農溪中,輕輕的流過身邊,灌溉羅東人的田,滋潤羅東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