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桕紅了

   這美麗的嫣紅不是楓紅,她叫做「烏桕」

 
        這一落美麗的嫣紅,不是楓葉紅了,她是我今天要介紹的植物,名字叫做「烏桕」。這顆烏桕樹長在竹屋的生態池旁,平時我沒注意到她,卻在跨年夜的寒流之後,發現她一夕染紅了綠葉,這紅得真像北國的楓紅,叫人驚艷,這時我才翻書來找找她的資料。 
 
        烏桕原來是打中國來的,她的名字起自變成老樹後根部會黑爛成臼,所以取名烏桕。生長在海拔700公尺以下的溫暖地帶,對於土壤不怎麼挑剔,可以長在排水不良的低窪地或是間斷性水淹的河岸兩旁,所以會在水邊看到她的蹤影。一到冬天落葉前,滿枝的綠葉頃時轉紅,是在平地難得欣賞到的「楓紅景象」,因此許多人將烏桕誤會成楓樹。包括唐朝張繼在「楓橋夜泊」這首詩裡,「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魚火對愁眠」,所指江岸邊的楓樹,在重遊寒山寺後就有人發現詩中的江楓應該是指烏桕,而不是楓樹。實際上生長在台灣平地的楓樹因為溫差不夠大,少有如日本、溫哥華或是高山上豔麗的楓紅,所以相較照片裡這株種在烏桕身旁的楓香樹,還來不及轉紅其實就開始落葉了。
*長在水邊的烏桕葉火紅得讓人覺得耀眼。(圖轉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bFE1qvOZGRp8.9jDwNsn_SHh/article?mid=485)



*生長台灣平地的楓樹因為溫差不夠大,楓葉不及                              *大部分平地的楓香,來不及轉得艷紅就已經落葉了。
        身旁烏桕紅的艷麗(前為楓香,後為烏桕)。


        烏桕並不是本土原生種,來自中國、落腳台灣是有原因的,不只在她高度的觀賞價值,最重要的還是烏桕極富經濟價值,成為早期農業社會所仰賴的重要經濟作物。

戰鬥陀螺的烏桕樹
        烏桕有個別名叫「瓊仔樹」,木質細密有彈性,常被取之作為砧板,或製作雕飾及家具的良材。在早期童玩裡,烏桕也不缺席,孩子們都喜歡在稻埕裡「賽桿路」(台),用烏桕木削出的陀螺稱得上是那時代轉速最強勁的戰鬥陀螺!有句台語諺語說:「樟賢吼,瓊賢走,芭樂柴釘死狗(「賢」意指擅長)!」,裡面的「瓊賢走」是指烏桕木做出來的陀螺有旋轉速度的優勢,而另一句諺語:「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苓」也指出當時被認為最適合削做陀螺的樹種排名。
     
*年屆花甲的爺爺純熟地展現早期童玩技藝,再大的陀螺也不成問題。                           *現在的木作陀螺雖然玩伴少了,但彩繪後也多了
        (圖轉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alanpic/3957941843/)                                                           藝術價值珍藏。
                                                                                                                                                                                  (圖轉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alanpic/3957941843/)     

落幕前的華麗夜(葉)
        選在冬季結束前,烏桕像燃燒了的火把,在落幕前作一場華麗的盛放,等待春天後再發出新芽。卵狀菱形的葉片,由綠轉紅後猶如一顆顆甜美的愛心,煞是好看。常有文人把她收集起來壓在書裡做「愛心書籤」!但烏桕葉的功能可不僅如此,將烏桕葉煮水後可當做土農藥,防治稻子的病蟲害,烏桕葉也可以做黑色染料,拿來染髮或藍染布料時使用。(註:烏桕樹的葉片與乳汁有毒,不可誤食,但若治療濕疹或蛇傷,可搗碎外敷消腫拔毒。)

                                    *用烏桕葉藍染布料後的成果。照片中創作者在利用烏桕葉不同的處理後,染出鮮嫩的綠。
                                                               (圖轉自http://www.befarmer.com/main/2009/10/post_1701.html)

過去與未來的民生物資
        烏桕樹在每年7、8月會結出果實,裡面是黑褐色的蒴果,外面則披著白色臘質的假種皮。過去農家的使用狀況會將果實白色部分,製作蠟燭,而黑色核仁部分取出榨成黃色清透液體,就是俗稱的「木油」,是早期沒有電力時供應點燈用的燃油。除此之外「木油」也可以再加工製成肥皂或直接成為食用油,榨油後的種子餘渣一點都不浪費,作為飼料或有機肥都可以再發揮功效。而近年興起的替代性能源「生質柴油」--利用植物油或動物脂肪等可再生能源來製作的環保生質燃料,烏桕也被雀屏中選,雖然烏桕籽很小,但出油率頗高,每公頃烏桕的產油效率高達4705-9073升,成為「生質柴油」材料的一項熱門選擇。
             *烏桕樹的在每年7、8月結果,是綠繡眼、白頭翁、繡眼畫眉的食(照片轉自ttp://www.befarmer.com/main/2009/10/post_1705.html
 *生物柴油一般不直接使用,而是與普通柴油混合,一個公認的經驗值是需要調和20%生物柴油。
(圖片轉自tw.myblog.yahoo.com/jw!w4vd3omBABk3EWQIuIc-/article?mid=12)

        瞭解這些烏桕的故事和用途後,希望我們下次再見到烏桕時,不會再「指桕為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