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這些最熟悉的人事物,那些永遠不想遺忘的事

        我常常覺得,當一個「物品」不再單純的是「物品」,而是濃縮了許多的「情感」甚至是「記憶」在裡面時,是否總是會令人難以割捨,甚至有時還必須透過這些老物品,來喚出那些深怕忘記的回憶或不曾聽說的故事?

         99年12月11日,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辦理了一場「林場同學會」,當天早上有一位步履蹣跚、走路彎著腰的阿嬤,在友人的攙扶下走進了森活館,她帶著非常害羞的表情低著頭問我:「妹妹,我不知道同學會要報名,我現在可不可以參加?我沒有在這裡工作過,可是我先生以前是這裡的員工唷,我想來找找看有沒有認識他的人,我想聽聽他們說說我先生以前的事…因為我的先生已經過世了…。」

         林場同學會當天,看到好多長輩興奮的在還沒報到的時間就在中心外徘徊許久。正當我看著許多長輩開開心心的互相握手、拍打著肩膀,臉上的笑容燦爛的好像陽光全都灑在臉上,突然有兩位阿嬤走進森活館,一路說說笑笑,在展館裡似乎自在又熟悉,參觀一陣子後,她們開心的對著照片指指點點,看到我步步走近後,她們很開心的指著照片中兩位年輕女生說:「這個就是我!那個就是她!」接著又帶著我走到另一張照片前說:「我說我這張閉眼睛不好意思,結果她們還是把它提供出來!呵呵!」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99年12月26日,一位小姐與朋友們進來展館,她在參觀時走來走去,臉上似乎有點著急,像在找著什麼,後來她叫她的朋友一起到展館內的書桌前,指著一張舊照片笑著說:「你們看!我找到我爸爸了!那個就是我爸爸!」

圖片出自於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很多到過森活館的人,都會因為它像一個家的氛圍而備感溫馨,但我相信對某些人來說,它不僅是一個展館,而是一種回憶。

        它展示了從前的生活用品及老照片,也營造出更深的獨特意涵在裡面。以館內的「菜櫥」來舉些遊客分享的故事:

        故事一:我記得我阿嬤家有這種菜櫥,比這個好像大一些,就放在大灶旁邊,只不過後來都拿來放碗,因為以前東西都吃不夠了,哪有剩菜可以放啊!

        故事二:啊!我們家以前也有一個菜櫥啊!那個抽屜都拿來放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小時候還偷偷在裡面藏過錢咧!

        故事三:小時候想要偷吃裡面的東西都要踮著小椅子,然後開紗門一定要小心,不然會被夾到手,不會用的人就會被夾的哇哇叫!我們後來為了偷吃裡面的菜都練的很厲害!哈哈哈!

森活館內令人回味的菜櫥

        同樣一樣物品,都能勾起並收集好多不同的小故事,展館內的物品都可以因為我們自身專屬的老故事而被重視與珍惜,正因為這樣無可取代的人事物,除了出現在我們的記憶中,也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所以透過這些舊有物品的展示,而能讓我們持續的將自身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也提醒著我們自己有時會不小心忘記的童心。下次來森活館時,不妨仔細看看這些熟悉的物品,期待它們能喚起你無限美好的回憶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