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經濟學part1】老師傅的年終賞金

今天咱們來說說經濟和歷史—關於太平山檜木造成的經濟效應。
 烙印槌的印痕

曾經,檜木讓小小的羅東有著大大的繁榮

       來走一趟「森產館」,你就會看見太平山的林業歷史,瞭解「為什麼要伐木?又如何將巨木運下山?」「哪些羅東當地的榮景是因為買賣木材後帶來?」許多老一輩的遊客對這裡的陳列都還有許多回憶與瞭解,在台灣還沒經濟起飛、擠身開發中國家前,木材外銷正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猶如現在的印尼、緬甸等國家,靠著砍伐境內天然木賺取國家外匯存底。

       羅東雖然說是全台灣最小鄉鎮,但繁榮程度卻擠身宜蘭縣之冠,原因就是來自太平山珍貴的檜木都集中在這裡集散買賣,70年代之前,羅東滿街林立著製材行,就像黃春明先生筆下所寫:羅東街上總飄著一股檜木香讓人精神振奮。一家又一家櫛比鱗次的木材加工場、鋸木工廠位在當時羅東的和平路、站前路、中正北路、天津街、復興路和大同路上,這些木材廠商提供當地多數就業機會,富有木材商人的聚集也開發了羅東更多商機、帶動繁榮,因此讓羅東更勝縣內任一鄉鎮。

森產館內仿製材行倉庫的一角
烙印槌

識貨人才懂的木材品管標章

       「森產館」的這處仿製了「製材行倉庫」的一角。釘掛在這裡的「烙印鎚」鎚面上刻有字跡,用力一敲就會在木材留下印跡,代表廠商名稱、或是木材等級不等,是製材行師傅將木材分門別類整理後使用的工具,就好像現代工廠用的「品管標章」一樣。而在你眼下這張照片斜置的木材就是聞名遐邇的台灣檜木,上頭的塗漆表示這根木材將被運往日本橫濱碼頭,和它隨行的還會有另一根同樣尺寸的檜木(3.5吋*3.5吋*10吋),訂購者是有著菱形LOGO的這家廠商,這其中最重要的註記就是「四方無節」這四個大字,代表這支檜木是上等材質,如果這是場真實交易,它的售價可是會突破同樹種及同尺寸中的一般價格。

左圖:銷往日本橫濱碼頭。右圖:買賣尺寸與數量標記。

       所謂木材上的「節」就是裁切樹木側枝後遺留下的痕跡處,「節」的硬度不同於旁邊沒有節的地方,所以下游廠商添購回去後還需要多次加工處理,無形增加許多成本支出,所以賣出的價格容易被下游廠商殺來砍去,凡是有「節」的木材在製材商眼中不能算得上「上等材」,所謂「四方無節」的良木它的才積價格才能在同級中做出最高表現!

四方無節的上等材

事關師傅年終賞金的專業一刀

      「四方無節」也關係著製材行老師傅的「身價」與「地位」。在製材行裡,依照師傅技術好壞,會分為「大剖」、「中剖」和「小剖」三種不同等級,大剖師傅則是製材行裡最重要的靈魂人物。當一根原木送到行裡後,負責大剖的老師傅首先要觀察原木紋理,再做出決定如何下第一道剖刀,目的是讓這根原木在最後處理後所剖下耗材最少,但保留「四方無節」體積可以最大。如此一來,這家木材商老闆便能靠這根原木賺到最多利潤,心花怒放後想當然而老師傅的年終賞金才會節節攀升囉!所以將木材做好正確精準的大剖技術,對老師傅而言可不單是一場攸關地位的榮譽戰爭,還會是一場相當實際的經濟戰爭喔!

       會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館主看到某新聞報導「某某金控公司今年年終20個月」,有感而發寫下的一則淺談經濟的題材。看到老師傅用「專業」將木材做最好的利用,並且獲得豐厚的年終賞金,書寫本文以自我提醒,期待我們能愈來愈「普洛」,一起向老師傅看齊吧!

【同場加映】新興時代下的木材經濟價值

       另外,必須提醒你的是,如果你現在心血來潮到坊間奇木行看上了哪根木材,可別跟老闆裝行家,看到「節」就硬要殺價哦。現今時代已經改變,你可得跟上腳步。我們不再少節作為計價依據,而是以「藝術眼光」來欣賞木材,在一些識貨的藝術家眼裡,「節」愈多的木頭可越是充滿生命力的象徵,所以愈有「節」的可能會越值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