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同學會】chapter5三輪車,跑的快,世界僅一台

        林場同學會在愉悅的氣氛下落幕,此起彼落的談話聲,會場中往來穿梭的老同學,您是否注意到停靠在前檯上的藍色三輪車?
小小三輪車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林場同學會的時候展出       
        說到這台造型可愛的三輪車,來頭可真不小!普天之下,就這一台,限量程度超過上億超級跑車,而這麼珍貴的三輪車,提供者是誰呢?答案是在林場同學會中,跟大家分享醫務室故事的楊賜宜先生。

      楊賜宜先生與他的三輪車,攝於家門口
        楊賜宜老先生在民國483月進入羅東林場服務,擔任醫務室藥劑師。太平山伐木全盛時期,林木事業也帶動了羅東鎮的經濟發展,走進羅東就像進入一個木材工廠,絕大多數的職業都跟林業有關,光是羅東林場的員工,就已經接近2,000人。為解決員工及家眷醫療問題,羅東林場附設醫務室可說是當時羅東醫療技術及設備最先進的地方。醫務室內聘有5名專科醫生,包含外科、內科、牙科及婦產科,另聘任藥劑師及若干護士。但是面對林場每日龐大的客戶群,有時一天近200名患者等著看病,專任醫師無法應付如此「盛況」,因此一些小傷小病的患者,都由楊賜宜藥劑師幫忙醫治,久而久之,大家「楊醫師」、「楊醫師」的叫,之後的人都以為他是專職醫生...         
三輪車製造於1962年

        因為這段經歷,楊賜宜藥劑師與林場內員工關係良好,大家都很信任他,而在當時,楊賜宜藥劑師的小孩正就讀林場幼稚園,每當幼稚園下課後,楊藥劑師的小孩就乖巧的坐在醫務室,靜靜的等待楊藥劑師下班,但當工作一忙起來時,楊藥劑師沒有空閒陪伴兒子,為此楊醫師跟當時修理工廠的員工提出一個請求,是否可以幫忙小孩做一台三輪車,讓小孩子騎乘玩耍,工廠員工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做出了一台較大的四輪車及小台的三輪車,零件及設計,全部出自修理工廠,後因多次搬家,大台四輪車沒有保留下來,但是這來1962年出廠的三輪車,還是保留到現在,楊藥劑師的孫子們,還是搶著要騎它出去溜搭溜搭。

三輪車現展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活館內

        林場同學會中,這台三輪車搶盡了鋒頭,成為鎂光燈焦點,很榮幸在楊藥劑師許可下,這台世界唯一的三輪車,目前在森活館內借展,要一睹它的丰采,請加快腳步,慢來就看不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