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竹屋-值得關注的綠建材-竹子

經歷了那麼長的伐木時代後,現在台灣政府和社會大眾大多都有個概念,森林資源雖然能夠提供我們建材上的需要,但是在經營上必須要花非常長的時間才能夠維持利用的平衡。而一棵樹木要成長到能夠被我們利用的大小,則必須要花費七、八十年的時間,某一些生長較為緩慢的珍貴樹種(如紅檜、扁柏),甚至必須要花上百年以上,才有辦法長到所謂的成材大小。相較於樹木成長時間的緩慢,竹子只需要三年至四年不等就能夠取用的特性,在未來的建材應用上是非常具有發展空間的。
竹子運用在家具或是一些竹工藝品上的歷史相當久遠,而在設計使用上多半都還是以整枝竹材為主,例如我們園區內的竹屋的屋頂,就是以整株的竹材作整體的覆蓋及屋簷的延伸,但是只要一談到室內設計的話,卻沒辦法有效地運用,這實在是令人覺得相當可惜。我們,身為與印度、中國並列世界3大竹產國之一的台灣,如果能夠好好的推廣這方面的技術及實際使用,相信在未來一定能夠成為台灣建材上非常重要的存在。

除了成長快速的考量之外,竹板在於耐磨與硬度方面上,都比一般實木地板來得具有優勢,而且目前的處理技術上已經能夠克服竹子本身容易變形、發霉的缺點,但是於實際設計上要採用的話,高昂的價錢才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而造成價格高昂的最大的原因,就是本土的竹材裡面只有非常少數才有做生產採收,除了一部分現已轉往供應竹炭工業之外,絕大多數應該都沒有獲得有效及妥善的運用,如果能夠將分佈的數量轉化成實際普及的數字的話,想必在利用的效益上也會增長許多,尤其是能夠有效地壓低價錢,使竹材的應用變得更為親民化。

從綠建材的思考來看,最純粹的出發點當然還是來自於永續的概念,就台灣來說,成長快速、生命力旺盛,且分佈量廣的竹子,或許是個不錯的解答,當然就目前的狀況來說,要走的路還相當長,政府如何去妥善經營並提供輔導,而民間又該怎麼去和政府的作法互動,並接受這些對環境比較溫柔的概念,相信都是一門值得思考的大課題。不過一旦這些問題能夠獲得解決,或許可以看到未來大家的家裡,都能夠以平易近人的價錢,享受到台灣竹子的美麗以及實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