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被遺忘的時光

日曆總是停格。
森活館的時空就停格在民國四十年,太平山過年的那個歲月裡。


*森活館內的日曆、電話、浴桶、菜櫥、火爐與深山電影院。

當你走進森活館,映入眼簾的,不只是復古陳列的老東西,更能體會到四十年代的太平山上,接近零度的低溫。這裡有需要用薪柴起火加熱,才能給全家人輪流洗熱水澡的檜木桶、菜櫥裡只有年夜飯時候才出現的那條青魚、和山上人藉著彼此取暖的人情味。在嚴苛的物質環境下,單純的年代裡,卻有許多純真和美好交錯出來的美麗故事,你都可以在這裡慢慢看見…。

當阿公、阿嬤踏進展館,這些老東西、舊照片會給他們一場時空的洗禮,這時候即使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也會開心領著我訴說著他們年輕的故事。阿公、阿嬤們總是眼裡閃著光,嘴角揚著笑說:「阮古早就是這樣辛苦過來!」、「哪有像你現在這樣好命!」、「古早的電子鍋叫生煨,浴桶叫呼魯趟,這樣知無?」,再好奇地問他們該怎麼使用這些東西,他們會像百科全書一樣告訴你,也許字句裡還隱藏著一段曾令他們難忘不捨的故事,這樣的神采活力,好像在小時候的「太空超人」卡通出現過,當你拿到寶劍後,萬能的宇宙就會賜給你神奇的力量,有足夠勇氣和信心能打倒大魔怪。但回到現實生活裡,面對科技生產的年代,阿公、阿嬤不懂,少有用武之地,寶劍也生鏽了,但是在這裡,有森活館可以當他們的舞台,他們才是主角!

聽一位在老人照護機構工作的朋友提起,忙碌的工商社會,老人家通常缺乏家人耐心的傾聽、支持與關心,容易情緒不穩,他們的落寞會出現行為上,有時候鬱鬱寡歡,提不起勁說話、有時候脾氣暴躁、甚至出現攻擊行為,在照顧過程中他們會以「懷舊治療」的方式陪伴,和老人家一起動手做粿、看紅包場、唱老歌、翻翻老照片,給老人家一個熟悉的環境、想念的情感,和可以找回成就感的機會。

瞭解到這件事情後,每次有「老朋友」要離開展館之前,我都會努力揮手跟他們說:「阿公、阿嬤下次再來喔!」

台灣的社會明顯在高齡化中,我們眼前有一些老人其實和我們並不是所處相同時空,他可能遺忘了時間的河流,停留在某段歲月中獨自走著,即將上映的紀錄片電影「被遺忘的時光」,就是由楊力州導演費時3年拍攝完成,在探討「失智老人」的問題,導演說藉這部電影,他想「改變大多數人對待老人的態度!」。當我們成年之後,不再需要父母羽翼保護後,是不是愈來愈不想向爸媽解釋我們的想法,是不是也有跟較年長的長輩聊過話,他們容易遺忘事情、和重提老掉牙故事的專長,總引不起我們的興趣就隨便敷衍過去呢?「被遺忘的時光」這部電影也是要獻給分身乏術而辛苦照顧失智老人的家屬一個簡單的支持,一位被失智症爸爸折磨的女兒,在影片裡提起爸爸的手溫柔而堅定的說:「爸爸!雖然我小時候您從沒牽過我的手,可是再有一個機會,我會選擇一直牽著您。」當面對家人失智後,每一次的見面,必須重新的介紹自己,回答同樣的問題、和訴說同樣的關懷,對這些失智老人家屬來說,只是希望已經遺忘他們的爸媽,還記得「我愛您」就夠了。
*台灣社會正面臨高齡化,有5-20%的老人會成為失智症患者。

分享一段短文,描寫一位瀕臨失智的老人想對孩子說的話:

孩子,等我一下!
孩子!當你還很小的時候,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
教你慢慢的用湯匙、用筷子吃東西,
教你繫鞋帶、扣釦子,溜滑梯;
教你穿衣服、梳頭髮,擤鼻涕;
這些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是多麼的令我懷念不已!
所以當我想不起來,接不上話的時候,
請給我一點時間,等我一下,
    讓我在想一想……

極可能最後連要說什麼的,
 我也一併忘記!
孩子!你記得我們練習了好幾百回
學會的第一首娃娃歌嗎?
是否還記得總要我絞盡腦汁
去回答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為什麼」嗎?
所以當我重覆又重覆說著老掉牙的故事
哼著你孩提時代的兒歌時,
體諒我,讓我繼續沉醉在這些回憶中吧!
切望你,也能陪著我閒話家常吧!
孩子!現在,我常忘了扣釦子、繫鞋帶。
吃飯時,會弄髒衣服;
梳頭髮時,手還會不停地抖。
  不要催促我,
要對我多一些耐心與溫柔。
 只要有你在一起,
就會有很多的溫暖湧上心頭。

孩子!
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
所以
請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
陪著我,慢慢地,
就像當年一樣,
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

森活館不只是歡迎老朋友,也歡迎不是老朋友的你,帶著你的老朋友一起過來坐坐,就在我們的客廳火爐前拍張「圍爐照」吧!我相信你一定會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