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場同學會】chapter1貯木池的味道

生命中的每段經驗都是有意義的,最近感受特別深~
劉淑芬與其姊劉淑芳攝於林場宿舍院內,劉淑芬提供。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今年底12/11(六)將舉辦「林場同學會」,想把曾經在林場(現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生活的夥伴們召集起來,分享與回憶在林場生活的點滴,而在尋訪同學們的過程中,每個人的經驗與記憶相同也不相同。

有人記得在林場幼稚園中的OAK牛奶好好喝,有人記得在宿舍門前的葡萄藤蔓,有人記得兒時的玩伴,也有人害羞的說好久以前的事,都想不起來了。而其中有位劉淑芬小姐和我們分享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經過劉小姐的同意,摘錄內容分享給大家。

2010.10.18

敬啟者:
我是劉淑芬,上星期五鄭小姐曾來電談起1211太平山林場幼稚園要開同學會一事,我甚為興奮,特找出一些舊照片掃描後寄上。

台灣光復後,我的父親-劉春林,於民國36年任職於太平山林場〈後改為蘭陽林區管理處〉當總務課長,直至民國52年左右調到台北林務局當秘書為止〈在林務局退休〉,我們家住在羅東林場宿舍共住了有17年之久。我有三個姐姐,我是老四也是家中第一個出生在林場宿舍中的小孩,我也全程念完幼稚園。
記得當時林場一年中總有一次會在幼稚園廣場上搭起舞台讓大家表演,除了幼稚園好像員工都有表演,記憶中父親也曾上台唱過一齣平劇呢!

劉淑芬敬上
PS.謝謝你們收集資料以及邀請我,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十分感謝!


劉小姐的成長過程,景為於員工宿舍,左:幼稚園表演時的穿著   中:就讀蘭陽女中時期   右:全家福,劉淑芬提供


2010.10.18
哈囉!劉小姐:

我們收到照片囉!當天跟您聊完,心中也是一股暖意,那段回憶來不及參與,但看著掃描的照片,彷彿也親臨當下的時空。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一直試圖將林場帶給羅東人的情感與意義傳送出去,讓大家深刻的認識這裏。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敬上

2010.10.19

敬啟者:

謝謝你的來信,讀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一直試圖將林場帶給羅東人的情感與意義傳送出去---」時,我眼中充滿了淚水,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之間好像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我想大概是一種感動、了解、或是共鳴吧!這讓我想起這些年來,每當自己生活上有些挫折時,總會想回到過去自己生長的地方-「林場」走走,好像哪裡可以撫慰、滋養我,甚至可以療癒我的創傷,特寄上這張照片,它就是這種心情下,於民國65年帶著大女兒〈夏瑄澧,當時3歲〉回到林場貯木池拍攝的。


貯木池有我們好多好多的回憶,它是我們當年冒險、玩樂、運動的地方。記得因為常有小孩出意外,因此那裡是所有家長不希望小孩去的地方,但是我總是瞞著媽媽前往;有一次跳木頭沒算準,我掉到池子中,把姐姐們嚇壞了,後來怎麼浮起來被救上岸已經不是那麼清楚了,只記得不敢馬上回家,找到一工寮把身上衣服曬乾才回家,印象深刻的是當天因為在池中喝了太多的水,導致吃飯時口中充滿了木頭味,但是還是不敢告訴媽媽,真是好笑!

淑芬
民國65年的貯木池仍是滿滿的木頭,劉淑芬提供。



幼時的記憶成了劉小姐人生很大的養分來源,除了幼稚園片段的回憶外,更多的記憶是存在於生活中的細節。成長於不同時空與背景的我們,透過電話、信件及面對面的閒聊,交流著情感,深刻的感受在彼此的心留下痕跡~

期待擁有林場記憶的夥伴一起來分享屬於你們,也屬於我們的故事。
未完待續.....


「林場同學會」活動相關訊息: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