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爺爺的秘密

圖文:人禾-員山森林生態館 專案執行 - 謝佳玲

檜木爺爺長命「千」歲的秘密

在台灣的深山裡,有一群長得又高又壯的檜木爺爺,這些檜木爺爺們都已經活了非常非常久的歲月。有一句話祝福的話說「長命百歲」,表示人能活到100歲的就是很長命的了,可是檜木爺爺的壽命居然可以活到2,000歲呢。像檜木爺爺這麼長壽的植物,生長速度很慢,研究人員發現,10年前標示的小檜木,紀錄了10年,卻一丁點兒也沒長高。長壽命的植物,因為是慢慢生長,可以很扎實累積自己樹幹內部的結構,所以樹幹的結構可以比較密實,死亡後腐朽的速度也較慢,才能持續地轉化為土壤中的養分,提供給其他植物生長。

檜木爺爺跨腳站立的秘密

走在檜木林中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畫面,有的檜木爺爺好像是跨著腳站立一樣,在樹幹的最底下形成一個人可以鑽過去的樹洞。這是因為小檜木會長在檜木爺爺身上,利用檜木爺爺身上其他附生植物所保持的水分長大,當檜木爺爺死掉之後,長在檜木爺爺身上的小檜木就有機會得到陽光,向上生長,死掉的檜木爺爺的樹幹也會慢慢分解腐朽為養分,提供小檜木的營養來源。小檜木向上生長的同時,他的樹根也會跨過檜木爺爺的樹幹逐漸向下生長,直到檜木爺爺的樹幹完全腐朽後,原本的位置就變成了年輕檜木樹幹下的樹洞了。

檜木爺爺深呼吸的秘密

不論是跨腳站立的檜木,還是生長在石頭很多土壤很少的檜木,其實它們能從根部吸收到的養分很少。經過研究人員的觀察實驗,發現檜木爺爺的秘密是,當山上升起濃濃雲霧的時候,雲霧中溶解了許多營養元素的小水滴,而檜木爺爺可以透過葉子之間的縫隙吸收雲霧中滿滿的養分。所以下次有機會到山上找檜木爺爺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跟著檜木爺爺一起深呼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