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活館-鈴~鈴~鈴~誰來接電話?

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日新月異,手機幾乎人手一支,甚至兩支三支。館主每次走在路上總是被半強迫性的聽到陌生人的單向通話。像是最常見的問候語:「喂~你好?」或是總讓人分不清是為了回絕黑名單的電話,還是接聽者真的很忙的回語:「喔~是是是,不好意思,因為我現在人在外面,晚點撥給您好嗎?」又或是穿著制服的學子接到不知是家長或情人的催促來電,而帶著不情願的口氣回覆:「喔!好啦!我待會就回家了!」

有時運氣好一點,還會意外地在兩個陌生人的各自對談中,親「耳」撞見語言在街頭巧遇相會的浪漫偶像劇。陌生人A對陌生人B說:「那我們晚上要吃什麼?」陌生人C對電話那頭的陌生人D說:「你覺得晚上吃火鍋好不好?」我想此時陌生人A的心中應該會像館主我一樣,有種微妙的情愫。
因為手機的通話便利性、科技化的酷炫外觀及號稱人性化的介面功能,已經漸漸讓人忘記以前的老電話究竟相貌如何?有哪些多變而美麗的外型,甚至讓古董收藏家愛不釋手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老電話多元的面紗吧!
圖一
據說這是台灣的第一代按鍵電話,可說是正港的MIT(Made in Taiwan)。輕薄機體,塑膠材質比展館內的電話略遜一籌,不過卻可見當時台灣工業發展的「誠樸勤勇」精神與原動力。

圖二                                                              圖三
前幾天有人到森活館跟館主聊天,說以前有一種直立式的電話,我想會不會是在說這種美製電話呢?這種電話因造型很獨特,所以也稱為燭台電話唷!

圖四                                                                             圖五
另外,還有手搖電話與各種的壁掛式電話耶!雖然館主跟這些美麗的電話們都沒正式碰過面,不過對於各式各樣的電話外觀所產生的老電話世界,真是令我心生響往、讚嘆不已!

圖六
接下來,就是展館中所呈現的復古電話!雖然館中的電話都是黑色的,但其實這種電話有很多種顏色呢!依功能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數字按鈕形式,有圓按鈕、方按鈕、旋扭等,另外也有塑膠撥盤、銅製撥盤等區分。

圖七
森活館中有支會響的復古電話,如果您的運氣好,還能從電話那頭聽見美妙的音樂與一位優雅女子的聲音。究竟電話那頭的聲音想對您訴說著什麼樣的故事呢?想試試運氣或充滿好奇心的您,不妨實際來趟森活館,鈴~鈴~鈴~這次換您接電話囉!

圖片出處:
圖二、圖四、圖五:台灣老電話部落格
圖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