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鐵路 chapter1貯木池歲月 -竹林站

        每當火車經過龜山島,海面上那隻龐大的翹首等待的巨龜身影,據說是每個宜蘭遊子的鄉愁。看到他便知道「阿!到家了!」。火車繼續前行,穿越了大半平原,突然一陣的波光瀲灩映入眼前,水面上載浮載沉的一棵棵碩大的巨木,如棋盤般整齊的排列著。每當看見此一景象,羅東的孩子便會知道:「羅東到了!
       舊時的建設不若往昔,從羅東車站還可以眺見堆積如山的巨木、巨大的吊車機械嗡嗡的工作著;木材一批批的賣出,林場的工人們忙碌著,檢尺、標售、吊運…。工人們的宿舍就在貯木池的北邊,靜靜的守著這個曾經川流不息又維繫著整個羅東經濟發展的貯木池。

   註:本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之"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故事要從1924年開始說起,或許更早,從日本人發現太平山這片原始的檜木林開始,這個遍地竹林地方,似乎也就跟著走上這時代的滾輪。1915日人調查太平山區的森林後,著手開發太平山。將木材以管流的方式運送至過去的員山貯木池,然而隨著木材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管流這種不穩定、且對木材耗損量大的運材方式也不敷使用,於是便由土場開始著手開發森林鐵路。這樣大量的木材要運到哪去呢?這個時候出現了決定羅東未來發展的重要人物--陳純精先生,當時是羅東街長的他,籌組了5萬元的建設費,爭取了羅東營林所的設立,也因此那冒著白煙、載著檜木的森林火車便一步步的開進了現在的竹林車站,開發了這片貯木池與貯木場。1924年,森林鐵路全線通車,開啟了羅東鎮的發展,也開啟了森林鐵路一路說不盡的老故事。

註:本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出版之"太平山古往今來-林業歷史"一書



未完待續..